编制项目计划不妨尝试“反弹琵琶”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笔者到外地学习,了解到一些审计机关在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方面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其中之一,就是为引入“目标成果导向法”,将目标成果“反弹琵琶”。这样就克服了传统的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偏、全、小、粗”等弊端,能够有的放矢地安排审计项目。

反弹琵琶,是指从反面看问题,和常规事物对着干或突破常规的思维或行为。“目标成果导向法”就是“反弹琵琶”,其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目标化定位,二是公开化定项,三是成果化定标。归根结底,就是一种“按图索骥”的逆向思维模式,在编制审计项目计划上的运用,目的就是以预设的目标成果,反过来选找项目,安排项目,在项目计划与目标成果之间,寻求必然的因果联系。

这种方法,是对传统的以项目求目标成果的正向思维方式的改进。两相对照,就如同都要进港的船只,一个没有灯塔的指引,或者引航员的指挥,一个有灯塔的指引,或者引航员的指挥;一个对水下的地形地貌没数,航行线路不明,一个对水下的地形地貌了如指掌,航行线路明晰;一个可能碰到暗礁和旋涡,触礁搁浅,一个能避开暗礁和旋涡,顺利抵港。

如果遵循成果化定标,那么审计机关想出政治效益成果,就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反腐倡廉着眼,立项目;想出经济效益成果,就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建立节约型社会入手,立项目;想出综合效益成果,就从助推建设法治社会、有限政府、和谐社会切入,立项目。

以目标成果导航,不仅能精选项目,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的针对性、时效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减少审计项目计划的随意性、盲目性、滞后性,确保所选项目立意高、选项准、思路清、目的明、效果好,而且,有助于审计机关根据形势的变化和任务的需要,及时地调整和优化工作思路和目标,与时俱进地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比如中共中央六届七中全会作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以后,对于审计如何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些审计机关感到无从下手,两眼漆黑,有些审计机关坐等观望,上级怎么部署就怎么做。

但是,有些审计机关快人一步,高人一筹,吃透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要求,结合审计的职能特征,以需要定计划,以目标选项目,通过对广播电视系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以及文化工程的绩效审计,关注文化建设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性,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和服务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这实际上就是一种目标成果法,在审计适应形势和任务需要过程中的运用。自觉和熟练地使用这一技法,就一定能进入我们平常所说的“审计牵着项目走,项目围绕中心转”,这一从容自如境界。(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