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一”字不容易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成千上万个汉字中,“一”字最好写,但写好却很难。近日,读了著名军旅作家魏巍的一篇短文,是为一位叫张振山的村党支部书记写的碑文。文章在评价这位村支书为政清廉、两袖清风的品质时,接连用了几个“一”字:“数十年他没喝过公家一杯酒,没有用集体一根柴,没有花过公家一分钱……为此村民赞扬他一尘不染、一生清廉、一世清白。”张振山正是用行动写好了这个“一”字,才达到自知自胜的境界,走出了高洁人生。

审计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审计干部要横不攀,竖不比,老老实实写好“一”字、正身正己,“一”以贯之,做一个政治强、素质高、形象好、有作为,人民群众衷心拥戴的审计干部。

一片丹心,筑牢忠诚之基。忠诚就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忠心、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忠贞、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忠义、鲁迅先生的“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忠行、毛泽东的“埋骨何须桑梓处,人生无处不青山”忠为。忠诚是一种信仰,是每一个向往美好生活的人必须历练秉承的品质。21世纪,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我们憧憬美好未来的同时,也必须传承美德。而忠诚,无疑是美德的核心之一。审计干部的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在知党、信党、爱党中坚定对党的忠诚,时时彰显对党忠诚,处处实践对党忠诚。审计干部必须将忠诚二字深刻于脑海,深埋于灵魂,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无怨无悔;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任劳任怨;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尽职尽责;只有忠诚于审计事业才能做出成绩。审计职业神圣而庄重,审计工作繁重而艰巨,让我们追逐心中最初的信仰,增强使命感、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和责任感,用不息的热忱与忠诚,全力以赴,无愧祖国和人民!

一丝不苟,历练严谨之风。作为一名称职的审计工作者,要养成严谨缜密的职业习惯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坚持严字当头、细处着眼、慎之又慎,要把做好审计工作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认真对待,注重细节,来不得半点马虎;做审计工作的意义在于把事情做对(正确),而且在于把审计工作做好(完美),建筑师德罗说:“一个不注意小事情的人,永远不会成就大事业”。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的人,这种审计人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是无法把审计工作当做一种乐趣,而只是当做一种不得不受的苦役,因而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热情。做一个严谨的审计人,必须是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热忱地对待工作,将小事做细,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从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严谨的审计人,是不会空喊口号;严谨的审计人,对审计业务不会不专业、不内行;严谨的审计人,在审计过程中不会看不出漏洞;严谨的审计人,会做到“审计经我手无差错,审计交我办且放心”。

一往无前,高扬创新之帆。创新是审计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正处于“转型”的重要关口,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要求审计干部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思维和工作方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地工作,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果。当前,要结合审计实践,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谋划审计工作,将服务治理、执审为民的理念贯穿于环境保护、教育、社保、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要结合审计项目,全面梳理民生领域公共政策的变革与社会影响,跟踪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探索公共政策评价,关注相关民生政策的配套性、公平性、效益性和可持续性,查找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要带头解放思想,冲破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探索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背景下加强审计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保证审计工作常抓常新;带头创先争优,及时把经验总结提炼出来,把拿得出、叫得响的新典型培养树立起来,打造审计工作的“特色精品”,使审计部门真正成为“创新思维最活跃、创新动力最强劲、创新成果最显著”的部门。

一身正气,常怀公道之心。正气来源于心正、行正、形正。心正,就是正确认识权力。正行先正心。审计干部要正确认识权力来源,处理好“为谁服务”的问题。行使权力就是履行责任。党的宗旨决定了审计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审计干部要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执审为民”的庄严承诺。行正,就是注重严于律己。“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一条哲理古训。审计干部要自觉做到主动自律,经常自律,严格自律,有效自律,认真做到“五先”,即: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必须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必须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必须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干的,自己必须先不干。形正,就是塑造良好形象。面对新形势,审计干部要在群众中树立好的形象,不是靠其地位和权力压出来的,而是靠其自身的内在素质和实际行动塑造出来的。而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自身形象的改善,不能靠一时的豪言壮语,更不能靠不时的装腔作势,而要靠具体的行动和实践。

一尘不染,恪守清廉之责。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拿现代的理念来解析,这种“道”,既是有形之“道”,即法律、规范的制约;又是无形之“道”,即道德、良心的约束。现在确有少数审计干部遵纪守法意识淡薄,有的错误地认为收受礼金是正常的人情往来;有的明明是受贿却自认为是“帮忙”后应得的报酬,小洞不补终究酿成大祸。所以审计干部不要到自己管辖的领域里去赚钱,这样做不仅会使自己滑向犯罪的深渊,即使侥幸逃过法律制裁,也会被人所不齿。要获取金钱,就必须符合党纪国法和伦理道德规范,决不能攫取违法之财、不义之财和昧心之财。审计干部一定要崇尚清费廉取,不追求奢侈浮华;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能总想着当官发财;要珍惜党和国家给我们提供的优厚待遇,不能额外索取。要始终保持警惕,不为利欲所动,不为金钱所惑,在不法不义的“外财”面前,要勇于拒绝、善于拒绝,要坚决纠正那种“讲实惠”、“向钱看”的个人主义价值取向,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眼不馋、心不贪、手不伸,不义之财不取,不仁之事不为,不洁之地不去,不正之风不沾,始终保持“竹影扫街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思想境界和“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人生境界。(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