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身在“高处”要“防晕”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与一位高空作业的电工朋友聊天,问他“登上那么高的铁塔,还要在高压电线上穿梭作业,头晕吗?”他说:“开始也头晕并害怕过,但师傅向我传授经验,就是系好绳、定好神、向远看,照师傅的‘九字经’去做,渐渐我就头不晕了”。电工的一席话,引发了笔者一番思索:电工与审计干部虽然职业不同,却有相似之处:都是“高处”作业。然而,时刻处在高危状态的电工,危及生命的几率却并不高。奥妙就在于高度自觉地做好防护工作。时下,审计干部也被人们视为“高危职业”。事虽有别,其理相通。仔细琢磨电工的秘诀,对于审计干部“防晕”不无借鉴意义。

审计干部要“系好绳”电工高空作业,即使技术再高超的师傅也必须系好保险绳,这绳就是“安全绳”“生命线”。审计干部由于掌握审计监督权,因而日益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围猎”的对象。在权力的聚光灯下,如何做到不犯晕,很关键的一点也是要系好“安全绳”。这个“安全绳”就是法纪和规矩。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审计干部必须自觉把法规意识立起来,时常拿起法规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当好守纪律、讲规矩的标杆和模范。俗话说:“脱离框子的玻璃容易碎。”从一些违规违纪案件看,党员干部出问题,都是从纪律的突破、底线的失守开始的。谁离开纪律和规矩这个“安全绳”,在五光十色的诱惑面前“昏昏然”,谁就离栽跟头不远了。

审计干部要“定好神”电工告诉笔者,每当他登上高塔作业前,都要闭闭目、定定神,就是这一小会儿的心理调适,使他摈弃杂念,专心致志地进入工作状态。“定好神”用到审计干部身上,就是要心存定力,加强修身律己,以良好的道德操守束身铸魂。诚然,依规治党不可或缺,但是纪律并不能包打天下,也难以覆盖权力运行的每个毛孔、每根血管。正反事例说明,制度权威不仅来自于违纪必究的威慑力,更来自于审计干部内心深处的认同感。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道德”和“纪律”两个层面双管齐下、共同发力。作为审计干部,既要带头遵纪守规,不闯“红线”,不越“底线”,要“定好神”,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审计干部要“向远看”。“向远看”是电工的职业习惯,不仅能有效防止头晕,而且还能获得常人难以体味的胸怀和视野。这一点,对于审计干部同样重要。然而现实中有些审计干部眼界不宽阔,利益上斤斤计较。长此以往,不仅难以摆脱私欲的诱惑,而且还会成为精神上的“侏儒”,最终难免陷入利己主义的泥潭。井底之蛙不会“一览众山小”,鼠目寸光不可能“横看成岭侧成峰”。只有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才能不为私利所惑,不为障碍所绊,始终朝着既定的人生目标奋力前行,获得人生登高和审计事业辉煌的双丰收。(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