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推动反腐败工作创新开展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114日闭幕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作为同样负有反腐败职责的审计机关来说,要从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角度出发,在新一轮的反腐败工作中继续找准站位,以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思维,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推动审计反腐败工作创新开展。

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助一把力

“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既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充满期待,又表明了我们当前已经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推进反腐倡廉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路径。只要坚定决心、增强信心继续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全面胜利。

对于审计机关来说,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下,要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在今后的审计工作实践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中心的意识,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行为,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要坚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增强既要当好经济“卫士”又要当好反腐“勇士”的政治自觉和工作主动,推动建立完善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再加一把火、再助一把力。

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群众常说‘大老虎太远,苍蝇扑面’,可见群众身边的苍蝇式腐败严重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执政基础。”要根植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形象,让反腐倡廉之风给百姓带来欣慰感、信任感,就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基层审计机关来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要把村级领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从其履行经济责任的角度出发,从个人遵守廉洁财经纪律情况入手,通过对村级集体经济收支情况的审计检查,重点从中发现和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打破长期以来基层领导干部监管上的盲区和盲点,推动实现基层政治生态上的“蓝天白云”。

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隐患清除于未生之时,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至关重要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对于审计机关来说,一方面要带头遵守纪律。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作为监督他人的审计人,其身不正,如何监督他人?所以,必须树立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深入学习准则、条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审计“新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底线思维,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心中有畏、心中有止、行为有度、干净干事、清白做人。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对财经纪律的遵守情况更要加大监督的力度和检查的深度,针对群众反映突出、关注度高的热点资金或项目问题,要有铁肩膀、钢腰杆,顶压力、抗干扰、敢亮剑,以“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的品格一查到底,做到依法审计、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勇于担当。

推动实现审计“全覆盖”,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这些要求和举措都是针对当前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开出的良方。

对于如何监督“一把手”,既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又是监督的难点。要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就必须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对于审计机关来说,“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就要以审计体制机制试点改革为契机,围绕《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精神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具体来讲,就是要进一步创新审计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人员管理制度、组织管理模式、技术方法、审计理论,做到对重点部门、单位要每年审计,其他审计对象1个周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开展跟踪审计。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多、反映大的单位及领导干部要加大审计频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以全新的审计作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