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扶贫“短板”审计人“责无旁贷”
王广庆(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说到,“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我们吹响了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全党全国要勠力同心,着力补齐这块短板,确保农村所有贫困人口如期摆脱贫困。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笔者认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在这场扶贫发展的攻坚战中,审计人责无旁贷,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勇担重任,凝神聚力,实行精准帮扶,补齐扶贫的“短板”,为百姓脱贫提供优质的服务。

一要精准帮扶又严又实。审计机关派出的扶贫干部以及“第一书记”,要成为百姓的“贴心人”,做一个遵循规律、善做善成的实在人,怀“实心”察“实情”,谋“实事”。要摆正心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不贪图显绩,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做一个实干进取、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人,要有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念以及责无旁贷的信心,真正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二要精准帮扶到村到户。审计扶贫干部要针对扶贫对象制定帮扶措施,有效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户一计”的精准扶贫策略,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首先,要推进扶贫开发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有效衔接,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市场化运作,增加贫困户收入;其次,在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做强一批项目,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向贫困村延伸,向薄弱环节倾斜;再次,要突出培育“龙头”产业,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对村、户进行分类指导,做到规划到村、项目到户、扶持到人,对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应扶尽扶,着力发展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加快“精准脱贫”的步伐。

三要加强扶贫资金审计。在扶贫工作中,各项扶贫资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管好用活资金,要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到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关键。为此,审计机关在安排年度项目计划时,要重点关注扶贫项目和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对扶贫项目和资金进行重点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审计专报和要情的方式及时向领导汇报,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审计整改,同时,要通过审计监督,促使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扶贫资金责任追究制度,对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绝不姑息,确保扶贫资金的安全、完整。(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