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扛起中央政策贯彻落实的光荣使命
李霞(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闻热点,社会关注20156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审计署提交的《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责成有关方面切实加强整改,注重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工作。

2015122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告从十个方面阐述了审计署查出问题后,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违纪问题,对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加快研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的情况。

刘家义审计长作的两篇报告,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议论,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全国多家媒体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报道,报告中揭示披露的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政策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及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成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背景深厚,意义重大。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要求审计署做好跟踪审计工作,并组织了多次专项督查和问责。

按照国务院要求,审计署从20148月开始组织精干力量在35个中央部门和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范围内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确定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24个审计事项,并按月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充分体现和发挥了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化解经济风险防范问题隐患,维护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跟踪审计,聚焦整改。审计署在跟踪审计中,以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简政放权和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为抓手,不仅要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影响政策落实的体制机制问题,还要时时关注已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把推动政策落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为最终落脚点。截至201510月底,全国通过审计问题整改促进增收节支5794.94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各部门、地方制定完善规章制度5935项。审计发现的895起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5598人被依法依纪处理。如,海关总署取消了5项经营性服务收费、降低了1项收费标准,对符合规定予以保留的收费项目实行了正面清单管理;质检总局发文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和所属企事业单位取消不合理的自定收费项目;商务部取消或降低了部分收费,在减轻企业负担,解放企业生产力方面做出了推动。

重担在肩,责任使然。揭示问题、促进整改的背后,是审计人员辛勤工作的汗水。新形势下的跟踪审计工作给审计人员提出全新的挑战,要具备完成新任务、解决新问题的本领,要学习运用好政策,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水平,同时还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客观分析与判断,认清单个事项与体制机制、当前增长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等。在审计署机关大楼,每天晚上10点,还总有一半以上办公室还是灯火辉煌;在地方各部门审计现场办公地点,最后离开的总是审计组的干部;在田间地头,老百姓常看到审计人员开展实地调查的身影;在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常留下审计人员匆匆赶路的脚步。快节奏的工作和更高的要求不会难住敢于担当的审计干部,因为这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李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