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助推整改工作制度化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111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有力举措,是探索完善人大监督工作方式的重要制度创新,将有力助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

国家审计机关每年都要对本级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 1226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就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目的是为了健全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制度,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审计机关在人大的监督下,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切实抓好查出问题的纠正落实。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的力度和建议相关部门追责、问责的力度,与此同时,还要促使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和深化改革的力度,建立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使其制度化。此外,还要加大对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开、公告力度,发挥审计的公信力和审计执法的严肃性。人大常委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通过听取、审议、询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加强督促办理,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助推审计整改工作向制度化迈进,更有利于维护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

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完善国家治理的“免疫系统”。审计发现和查出的问题能否得到有效整改,是对依法审计和审计公信力的考验。审计不单纯是发现问题,关键是查出问题之后,要“怎么办”,要“怎么改”。这需要下大力气,动“真刀子”。审计只是监督形式的一种,仅仅依靠审计是远远不可行的,所以必须要与其他监督形成配合、形成监督合力,更要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人大常委会采取询问的方式,就是一种助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的创新举措,更是一种将审计整改制度化、长效化的推进。这对于个别部门、单位拖延、推诿甚至拒不整改的,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审计整改,不仅仅局限于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更应起到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引起警醒,让一些问题规避和消失在萌芽状态之中,促进规范管理、良好发展。审计整改不能急功近利,尤其是一些具有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的或是与体制、机制相关的问题的整改,不是即时即改,需要从制度上杜绝问题再次发生,不失信于民,放显整改的真实成效。(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