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改革 转变思维 准确把握和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
杨德海(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拉开了审计制度改革的大幕。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有利于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更好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化、审计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的新形势下,审计工作者必须顺应改革,转变思维,顺时而变,因势而为,用发展的眼光准确把握和不断适应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这样,审计机关才能更好地发挥“经济卫士”作用,为国家经济发展当好参谋、服好务。

准确把握审计新常态

(一)经济发展新常态催生了审计新常态。党中央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论断。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我国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的新认识,是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新把握,是基于“两个没有改变”和“两个改变”作出的重要判断,即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审计工作也正在发生着积极而深刻的变化。换句话讲,就是审计工作也正在进入一种新常态。如何认识、把握和适应审计新常态,对做好新形势的审计工作具有关键性意义。

(二)“审计功能的放大”促进了审计新常态。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审计新常态,必须准确定位当前的审计职能,正视“审计功能逐渐被放大”这个事实。具体而言,突出表现为“四个重视”:一是审计监督作用日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对通过审计促进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寄予厚望。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促进依法治理、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日益重视,审计的内容和范围越来越大,任务也越来越重。三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越来越重视,纪检监察部门对审计结果的关注度和运用率也越来越高。四是审计能力和审计手段滞后引起了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一系列制约审计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性问题正在推进解决。从以上“四个重视”综合分析,当前审计工作的新常态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审计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稳增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将成为审计的常态。二是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必须加快,刻不容缓,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实施审计将是审计转型的新常态。三是上下“一盘棋”、审计“全覆盖”将成为今后审计的常态。四是加大审计力度,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将是审计的一种常态。

务实创新适应新常态

面对审计工作新常态,我们该如何解放思想,转变思维,创新发展?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一个“变”字。

(一)变思维。从哲学角度讲,万事万物都是变化的,人的思维也要顺应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跟上时代的步伐,否则就会被淘汰。面对审计工作新常态,审计视野不开阔,思路不创新,方法不变革,拘泥于老框框、老调调,只会简单机械地照搬条文,一味坚持“打醋的钱不能买酱油”,不去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分析问题,死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大问题查不深查不透,小问题小毛病揪着不放,既耽误了审计时间,又没有审计质量。因此,我们必须来一次思想大解放,思维大转变,顺应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在审计问题的处理上,要把握三个原则:第一,只要是有利于改革发展和稳增长等政策的一律予以支持;第二,只要是有利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律予以理解;第三,凡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越“红线”的坚决不予放过,一查到底。

(二)变作风。在当前改革的背景下,审计机关要适应新常态,必须切实转变作风。但从审机机关内部看,作风问题依然突出,比如:执行力不强、审不深审不透的作风;审计方法守旧、不探索新思路的作风;习惯翻账本看报表、不注重大数据分析的作风;习惯主审一人单干到底、不注重统筹协调的作风;工作粗枝大叶、不注重审计工作细节的作风;满足于出审计报告、不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问题整改的作风,等等。作为审计人,无论老同志或新同志,都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好心态,爱岗敬业的好姿态,努力工作的好状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崭新的精神面貌笑对人生,微笑工作,展示你的才华,体现你的价值。

(三)变方法。老套路不管用,老办法不适用,方式必须转,方法必须变,怎么转变?没有捷径可走、现存可用,需要我们共同探索。审计方法上,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把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融为一体,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问题,筛选疑点,然后,由一线核查疑点,落实问题。组织方式上,要整合有效的审计力量。既要充分利用审计机关内部力量,又要充分利用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力量;既要充分发挥“主审”负责制的积极作用,又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打破主审一人单干到底。审计程序上,不墨守成规,大胆探索简易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审计报告上,要有创新,特别是审计评价,坚决摒弃套话、空话、不切实际的话,坚决不用没有审计过的数据,坚决不评价没有审计过的事项,坚决不说过头的话,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取证记录上,必须做到语言通顺,文字流畅,言简意赅,没有错别字,事实表述清楚,问题反映充分,揭示要害,与问题无关的内容坚决不要,取证记录就是记录问题,没有问题就用不着取证。

(四)变能力。如何突破思维转变,提升能力素质,达到新要求,干出新业绩,是摆在每一个审计干部面前的全新课题。作为审计干部,第一,要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当前最大的危险是能力不足,最大的恐慌是本领的恐慌,最大的挑战是人才匮乏特别是计算机、投资审计等高端复合型人才匮乏。要以队伍职业化为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骨干人才的培养,使审计队伍的职业素质快速成长提升。第二,要提升审计干部的执行能力。要坚决纠正审计干部“不思进取、不在状态、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对执行力差的要启动问责。第三,要提升干部抗风险的能力。严管就是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别人,首先管好自己,屁股要坐得正,不能让别人戳我们的脊梁骨。(杨德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