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争做忠诚、干事、担当、干净审计人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新的任务,刘家义审计长指出:“打铁还要自身硬。审计机关作为监督部门,监督别人就要用更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为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坚实保障。”

笔者以为,这个“更高标准”是新常态下审计人员完成监督使命的立身之本、从审之基、成事之道,各级审计机关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积极进取、忠诚担当、干净干事的高度自觉来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扎实搞好“三学一做”主题教育,努力争做忠诚、干事、担当、干净审计人。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忠诚品德,争做政治上的强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正确的思想才能有正确的行动。在当前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都要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政治学习、理论学习与当前审计体制试点改革实践有机统一、有机结合,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服务于国家治理、服务民生保障、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上来,在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理论上明白、思想上清醒、灵魂上干净,不断地推动审计人员认清形势、把握大局,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不忘审计职责和监督使命,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谦虚谨慎做人,戒骄戒躁做事,做政治坚定的审计人。

二要加强业务学习,打造过硬能力,争做业务上的强者。“审,知也。”审计是一项较强的综合性工作,它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而且还具有扎实的实践性和技术性。假如审计人员做不到理论上领先一步、实践上技高一筹的话,那么,在实际工作中就很难做到查深查透、让人心服口服?所以,各级审计人员要具备过硬的基本功,就要不断强化自我能力的提升,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理念。通过学习哲学、历史、政治、经济、管理、科技等知识,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扩大业务技能的覆盖面,强占科技知识的制高点,强化履职尽责的知识储备。要强化业务培训,增强业务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性,积极参加各类自学和网络学习培训活动,做到业务上不说外行话、不做外行事。要加快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应用,尤其是在加快信息化、职业化建设步伐的进程中,更要注重对计算机审计水平的提升,为实现有质量、有成效、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奠定能力基础,做业务过硬的审计人。

三要永葆奉献意识,增强担当自觉,争做作风上的强者。“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端正党风、整饬政风、改进作风是一场任重道远的长期任务,永无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对于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来说,作风正不正、形象硬不硬关键看行动。因此,在工作实践中,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主题为契机,持续不断地查找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经常洗洗脸、照镜子、正衣冠,养成对标找差的良好习惯,自觉对照党章、党纪、党规找差距、找不足、找问题,及时补上规矩短板、作风短腿。大力培植“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中心的自觉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更要增强铁肩担道义的意识,面对新常态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对于屡审屡犯者,要顶压力、抗干扰、敢亮剑,以“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的忘我豪迈,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做到心胸坦诚、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当好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做作风优良的审计人。

四要增强纪律观念,保持廉洁配色,争做纪律上的强者。“公生明,廉生威。”审计执法是否具有公信力、影响力和威慑力,主要看三点:一看公不公正;二看透不透明;三看廉不廉洁。这三点说起来简单,但要做起来恐怕没有这么容易了。因此,对于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来说,要想取得社公认可、百姓信任的良好形象和口碑,就要始终坚守审计工作“高压线”、依法审计“生命线”,无论“八小时”内外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底线思维,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把审计的监督权、查处权、处罚权等审计公权力关进制度之笼,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操持良好审计职业操作和做人良知,在用权上做到心中有畏、心中有止、行为有度、干净干事,在生活上牢记“热炉法则”、纯洁“三圈”,自觉维护“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规定的严肃性和不可侵犯性,做清正廉洁的审计人。(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