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审计工作就该“早”字当先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关岁底,不少审计机关就廉洁过好元旦和春节两大节日,作出了动员、部署和安排,对热点岗位人员提早进行廉政约谈和提醒;有的审计机关还以早动赢得主动,对下一年度自身的项目计划进行了及早谋划、实施和落实,并且为上级审计机关即将部署,以及地方党委政府交办的项目,留有人力和时间上的余地,从而为各项工作得心应手、有条不紊地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秩序。笔者不禁要为这种抓任何工作,早谋划、早准备、早启动、早部署、早预防、早检查、早督促、早落实的态度和作风,点赞一番。

老百姓有一句谚语,即“早起三光,晚起三忙”。意思引申后就是工作干在前面,准备工作做好了,遇事才能不慌不忙,如果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遇事则手忙脚乱。一些审计机关到了春节临近几天,才匆匆忙忙下发通知对廉洁过节提要求,导到一些审计人员廉洁过节的意识不强,出现了违反“八不准”廉政纪律现象。还有,由于去年项目计划出台迟,加上非自行安排的项目多,要完成“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任务,致使全年审计项目不得不调减,不得不接转到今年;有的项目虽然开了工,但做成了“半拉子”工程,等等。这便是审计工作早抓与晚抓的差别和优劣的最好例证。

2016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吹响了对公有资金、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全覆盖的进军“号角”。面对来自各条线的项目计划和繁重任务,面对审计机关内部千头万绪的工作,惟有科学安排,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不偏不倚,并驾齐驱,全面优质完成。而做到这一点,关键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争创一流和科学管理的意识,早打算、早谋划、早准备,把困难和挑战估计足,把应对措施想得周全,把落实抓得牢靠,以抢得时间,掌握先机,争取主动,提高效率,从容应对,游刃有余,打好有准备、有把握之仗。

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调研,把握新时期审计工作特征和要求。正确处理上级部署任务和自定任务、当前和全年、全局与局部、队伍与业务、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等关系,对今年工作任务进行战略思考和超前思维,确定一个能进能退、可调可整、可合可分的框架意见,增强全年工作的统筹协调性;要突出重点,周密计划。坚持“项目围绕中心转,大局领着项目跑”,敏锐把握上级要求和工作重点,超前掌握有关项目安排信息,广泛征求意见,有机配置和整合审计力量、时间和项目资源,总体把握和安排好上级部署和自身计划的项目,确保两不误,双促进。

此外,还要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在做好当前年终总结、冬春训、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准备等项工作的同时,留足时间和精力,深入研判和应对影响今年工作任务完成的复杂因素,如客观形势发展变化、各种困难和问题等,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上级要求和实际,并制定相应预案;还要科学安排,提高效率。能确定的重点工作,要不拖不等,坚持时间、部门、人员、责任和效果“五落实”,力求早启动,早见效。暂时不能确定的重点工作,要早吹风,早督促,早拟订方案。一俟条件和时机成熟,就立即启动实施。(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