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提升素质须从净化“朋友圈”做起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于国家层面而言,国与国之间要建立外交关系和正常的经济贸易交往等,需要“朋友圈”;于个人层面讲,我们每个人也要结交新朋友,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新的一年里,对审计干部而言,也必须处理好“朋友圈”问题,对“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如何交新朋友”要仔细考虑,如果交友不谨慎、不严格,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可能导致“身败名裂”,走上“不归路”,因此,审计干部结交朋友必须“谨慎”,必须结交思想纯正的人。

一要“守得住底线”当前,在被审计单位中,一些身怀叵测的人挖空心思和审计干部“套近乎”、“拉关系”,走“亲戚路线”、“老乡路线”等,以达到借助审计干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利益的目的,他们看重的不是审计干部个人,而是审计干部手中的权力。审计干部如果交上这样的朋友,对自己和家人都十分不利。因此,审计干部在结识朋友时一定要做到洁身自好,守得住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牢记审计职责,不能被这种“朋友”所迷惑。

二要“把握住原则”审计干部交友要把握一定的原则,要交正直、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等良好品德的“益友”,他们能直言不讳地批评过失、缺点,是对自身负责的表现,与这样的人交友,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自己,及时克服缺点,不断完善自己,这样能在学习、工作等方面给予自身积极的影响,有益于进步;不交损人利己的朋友,与其交往,只会损坏自己的品行,腐蚀自己的思想,导致自己毁掉自己;不交势利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讲究的是以诚待人,以真心换真情,而“势利”朋友是为维护极少数人的利益,当你在位时,他会通过各种方式阿谀奉承,一旦离开审计岗位,他就装作不认识,这样的人口是心非,与他们交往,势必“引火烧身”。

三要“抵得住诱惑”有一些所谓“精明”的朋友初次对审计干部故意维持一般关系,后来逐渐请吃喝、送礼、娱乐,搞长期诱惑和铺垫,“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软”,在其多次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他们在提出审计干部“帮忙”时,审计干部碍于平时的情面,可能会突破职业和道德底线,做出后悔的事情来。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审计干部只要看清其嘴脸,深思其目的,多想想几个“为什么”,哪怕再大的诱惑,真正做到身正,就能不为其所利用,不怕“影子斜”。(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