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新年要有早打算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过得真快,转瞬间,2016年又过去了四天。今年既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又是“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还是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明确的各项改革措施在实践中推进的起跑之年。在新的一年,审计工作要开好局、起好步,审计人不仅要有一个好打算,更要有一个早打算。

坚定理想信念,在做到政治强上要有早打算。一是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自觉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认识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提高思想认识上要有早打算。二是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在推进、服务、服从审计改革上要有早打算。三是认真实践“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在真作为,敢担当上要有早打算。

加强能力建设,在做到业务精上要有早打算。一是以创新引领审计新常态,让创新成为审计干部头脑中的第一信号、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种习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在审计理论、方式、方法创新上要有早打算。二是开展阅读活动,向书本学习综合知识,在增强宏观意识上要有早打算。三是运用互联网+,向网络学习审计知识和技能,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以致用上要有早打算。

勇担当甘奉献,在做到作风优上要有早打算。一是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反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在扎实工作作风上要有早打算。二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在明白哪些事情不能等、不能靠、不能拖上要有早打算。三是坚持“实、高、新、严、细”的审计要求,在查处问题,整改问责,成果应用、总结提高上要有早打算。

坚守廉洁自律,在做到纪律严上要有早打算。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准则》和《条例》,在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上要有早打算。二是认真执行新《审计八不准》等工作纪律,在做一名合格审计人员上要有早打算。三是做到打铁自身硬,在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上要有早打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审计工作要开好局、起好步,必须事先作好计划或准备。愿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在新年伊始,对自己担负的审计工作,不仅要有一个好打算,更要有一个早打算。(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