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理念 保障“十三五”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长刘家义在2015年的全审会上指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作用。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审计监督提出了新的课题,客观看待问题,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审计监督工作的职能作用更加凸显;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为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审计承担新变革新任务,《框架意见》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国家审计的新定位,审计监督工作的功能使命更加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审计监督提出了新的要求,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审计监督工作的能力建设更加紧迫;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改善宏观调控和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审计监督工作的责任更加重大。

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监督工作,必须依法服务和保障五大发展理念。审计监督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各级审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坚持依法审计,坚决揭露查处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不作为慢作为和假作为等重大问题,大力推动整改问责,为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监督工作,必须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要保证。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审计干部党性和品德锤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作风纪律养成,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加强审计干部对法律法规、审计业务和其他学科的培训与学习,提高审计干部的思考、分析、判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强化职业操守担当,培养审计人员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铁肩膀、钢腰杆,顶压力、抗干扰、敢亮剑,增强“底线”意识,敬畏权力,干净干事,贯彻“三严三实”,坚守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全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监督工作,必须勇于改革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对审计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各级审计机关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努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抓好审计理念创新,努力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审计工作新局面;抓好审计手段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审计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加快运用大数据,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占领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制高点,在改革创新上有新作为;立足审计全覆盖,完善审计制度,创新审计工作机制,增强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监督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须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开拓创新、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