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
郭兴强(江苏省新沂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了新时期新阶段国家审计的新定位,提出要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如何实现全覆盖?正如1228日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如果审计不创新,即使在现有人员基础上再增加五倍的人力,也难以实现审计全覆盖。更进一步指出:创新是民族兴旺、国家富强、事业发展的灵魂和主题,充分地发挥审计作用,根本在于创新,创新是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为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指明了方向。

创新项目计划管理。《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要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和管理,省级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报审计署备案;试点地区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由省级审计机关统一管理,统筹组织本地区审计机关力量,开展好涉及全局的重大项目审计;对重点部门、单位要每年审计,其他审计对象1个周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以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开展跟踪审计,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多、反映大的单位及领导干部要加大审计频次,在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分行业、分领域审计对象数据库,分类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频次,做好计划统筹,实现项目计划全覆盖,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时,既要突出年度审计重点,又要保证在一定周期内实现全覆盖,创新项目计划管理,为实现有重点的全覆盖提供制度保障。

创新审计工作机制。《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要整合各层级审计资源,开展涉及全局或行业性的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全面审计,发挥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和宏观性作用。审计机关要创新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效能,除科学编制中长期审计项目计划和年度计划外,还要加强资源整合,对涉及全局或行业性的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进行全面审计,形成完整的监督链条。要坚持重点突破,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审计,确保审深审透,实现以点促面;要加强信息共享,一方面建立各级审计机关、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审计成果和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另一方面要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建立健全审计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不仅要实现审计对象的全覆盖,更要讲求审计作用的全覆盖,创新审计工作机制,为实现有步骤的全覆盖提供资源保障。

创新组织管理模式。《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要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进一步指出,实行一体化的综合审计,是审计组织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境内与境外审计一体化;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在审计作用发挥上,形成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这些措施的落实,将从根本上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创新组织管理模式,为实现有深度的全覆盖提供组织保障。

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明确提出,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是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实现这些目标,一是要“建起来”,建成数字化审计指挥平台、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审计综合作业平台、模拟仿真实验室和综合服务支撑系统,构建国家和省级审计数据系统。二要“联起来”,推进上下级审计机关之间网络互联、审计机关与审计现场之间信息共享,推进实时监控、动态监测的联网审计,靠科技实现全覆盖。三是要“用起来”,不仅要广泛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为现场审计“升级”、“导航”,大幅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还要从宏观层面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提高研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感知经济社会运行风险、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能力,形成独特的“国家审计云”, 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为实现有成效的全覆盖提供技术保障。(郭兴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