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实现新开局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十三五”发展规划开局之际,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以来审计工作,研究“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思路,部署2016年审计工作。

2016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又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起步之年。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开局,要突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当前,认识新常态逐步深入,适应新常态更加主动,引领新常态正当其时。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不到位、适应不主动、引领无作为现象。如果我们不能做到全面深刻的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就很难实现“十三五”审计工作新开局。因此,各级审计机关一要把单位“小逻辑”植入新常态“大逻辑”之中把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央经济工作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做到认识上深一层;二要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率先进入审计角色、找准监督站位,做到适应上快一步;三要以供给侧改革为契机,以创新精神的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引领上高一层,以思想认识的领先、创新实践的争先,实现审计的率先。

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开局,要着力抓好《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对于试点改革的7个省市来说,要围绕《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要求,按照审计署的统一组织,确定目标、设计制度、制定措施,着重抓住审计全覆盖、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职业化建设3个重点。突出对重点资金、重点事项、重点领域,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审计全覆盖;突出对人财物的统一管理,促进保障依法审计的独立性;突出审计职业化建设,促进提升审计人员能力素质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思想上不散、纪律上不松、秩序上不乱、工作上不断、资产上不流失。

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开局,要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以积极创新的精神状态做好新年度各项工作。以大力推进政策落实、公共资金高效使用、风险防范、民生保障、资源能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依法行政、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创新八大任务目标为统领,树立创新意识,焕发创新激情,激发创新活力。在审计工作实践中,不断调整思路、创新方法,对过去问题不回避、现实困难迎着上、尖锐矛盾不后推,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唱响“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创新主旋律,推动实现新年度各项审计工作良好开局。(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