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全覆盖新常态下更需苦练内功
武洁琼(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庸小说里面有个天下第一门派全真教,它的武功一度是“玄门正宗”,创始人王重阳更是天下无敌,可是它的直线衰落也是无可比拟,三代内就沦为了江湖末流,第二代弟子,七个人加在一起可以挡住黄药师,到了第三代弟子,九十八个人加在一起,也挡不住一个郭靖。可见个人内功实力的决定性和致命性,功力深厚者以一当十不在话下,当然江湖世界中更多宣扬的是武林至尊类的孤胆英雄,但于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的气魄和实力在任何时代任何背景下都是行得通的。言及此,联想到近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文件中提及的审计全覆盖,凡涉及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单位和个人,都要自觉依法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审计制度的改革赋予了审计系统更大的独立性和效力性,但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署系统上下只有三千余人,面对汪洋似海的审计全覆盖新常态,审计人员更要内外兼修,苦练内功,有以一当十的勇气和底气,有手到擒来的真功夫真本领。

练好守愚尚拙的内功。习武之人有“入门先站三年桩”的规矩,如果不能打牢站桩的功底,到头来学到的不过是花拳绣腿。作为监督部门,审计人员必须学习掌握财经法纪、政策法规等诸多方面的知识,审计范围涉及行业多覆盖面广,内容繁复,对各行各业都有涉猎,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沉心静气,打牢专业知识,不投机取巧,不急功近利,虚心以待事,耐心以经事,就像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为研制防治疟疾的药方,从包括各种植物、动物、矿物在内的2000多个方药中整理出640个,再从中进行100多个样本的筛选,最终获得青蒿素样品。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疑问不绕着走、躲着跑,才能打牢基础打造过硬的专业素养,以不变应万变。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审计实践中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线索,只会一头雾水,水过地皮湿的了解个基本情况,审计撤离后贪腐行径依旧肆意妄为。

练好严谨细致的内功。“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审计工作肩负着清理、盘活闲置存量资金,防范财政和金融风险,查处挪用、侵吞、贪污民生资金等公共资金的重要使命,确保民生资金真正成为“高压线”,谁也不能碰、谁也不敢碰。审计之所以被称为反腐的尖兵利剑,就是在审计的“微镜”之下,一分一厘的资金都不可被乱花,一丝一毫的公权也不可被私用,这就要求每一个审计步骤和细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审计人员要从“严”“细”处入手,使审计质量达到百分之百准确可靠,从审计计划、实施方案的制定,到审计取证、审计报告的撰写、问题定性以及审计成果的利用,每个环节都需做到严谨细致。

练好知止守戒的内功。“止”者知止,适可而止,当止则止。朱熹有言:“止者,所当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则志有定向”。审计干部是党纪政纪的维护者、财经纪律的监督者,自身正,约束别人才底气足,自己过得硬,监督别人才腰杆直。知止守戒,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律红线,才可以筑牢精神围堰。审计人员要坚守“清正廉明”的政治生命线,坚守审计人“廉洁从审”的底线,强化廉洁奉公的做人原则与道德操守,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时刻进行自我反思,守好心中的戒律,筑牢拒腐防变的藩篱,以清醒的意念克制私欲,不逾矩,以清晰的志向驱动前行,不受干扰。

在审计全覆盖形势下,惟有绷紧线、卯足劲,练好内功,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才能发挥好审计监督在揪“蛀虫”、打“硕鼠”、反腐倡廉建设和惩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武洁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