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奉献 勇于担当 做锐意进取审计人
张浩(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工作社会影响力的提升,社会民众对关乎国计民生方面的政府资金来源和去向更加关注。作为审计人员,只有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断加强审计力度、创新工作方法、规范行使权力,方能更好地推进审计公正,维护公平正义,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

首先,要夯实从业“基础”。做好审计工作,要有丰富的职业知识储备来作为基础支撑,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将不断加强学习作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固本之举。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断完善知识结构,熟练掌握数据采集、应用计算机审计软件以及对违规问题法律法规的套用等方面的知识,并逐步提高宏观意识和创新能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只有持续加强专业知识的储备和工作经验的积累,并注重学习与实践之间的有机结合和转化,才能不断提高审计从业的能力和水平,进而达到促进个人整体工作水平提升的目的。

其次,要培养奉献、敬业精神。人们在评价一个干部时,不是看他官做的有多大,职位有多高,而是看他是否履行了自己的岗位职责,切实为群众做了些好事、实事。作为一名审计人员,要有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服从安排,积极主动的去完成、落实好。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审计任务、每一个审计工作底稿、每一张审计证明材料,唯恐因自己的一时疏忽造成不良的后果。要将自己的人生追求融入到审计事业中,打造正确的价值观,奉献、敬业不仅是我们的职责和本分,更应当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第三,要具备责任担当意识。在工作中要把责任担当意识作为一种志向、一种追求,工作中面对困难、风险和挫折,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认真履行好职责,经得住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直面工作中的“疑难杂症”,不躲避、不推诿,做到实事求是、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努力做一名敢审、会审、善审的审计人,实事求是地反映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公平地评价与报告,提升审计的权威性。只有这样,才能堵住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发生的“缺口漏洞”,为维护公平正义、国家利益和百姓权益提供有力保障。(张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