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保障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12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了总结讲话。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紧紧围绕明年经济工作思路,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服务和保障。

审时度势,科学谋划2016年审计工作。准确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科学分析2016年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谋篇布局,首在度势,中央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形势作出了重大研判,当前国家经济发展中结构优化、动力转化、改革深化的红利正逐步释放,但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由此,审计将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加快审计工作创新,科学分析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形势,认真谋划2016年审计工作,要坚持辩证思维,既看到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通过科学谋划、积极作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做好工作部署安排打下坚实基础。

勇于担当,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刻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每位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履行好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勇闯关口,把审计工作置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积极研判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要求,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依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积极作为,为“五大”任务提供保障。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和把握2016年经济工作思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实现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提供服务和保障。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领域审计全覆盖,善于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来解决审计中遇到的新问题,依法实现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的有效统一。(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