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大逻辑 顺应大趋势 服务大格局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出了冲刺的信号。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做好新时期经济社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明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又是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开局之年,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键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遵循大逻辑,顺应大趋势,服务大格局,不断强服务新常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遵循大逻辑,正确认识新常态。当前,国内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速放缓、新旧动能处于转换之中,虽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趋势向好,新的增长点不断显现,但依然面临下行压力较大、风险隐患增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一方面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形势,准确研判当前经济活动新常态,科学把握经济运行脉搏,从思想上、认识上找准审计站位,认清新常态的深刻内涵,引领审计工作进入新状态。另一方面要结合当前审计体制改革,统筹谋划、科学布局,把新年度各项工作部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转移到中央经济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顺应大趋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良好工作开局,不仅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还必须把着力点放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这样才是符合预期中的新常态。如果增速下降而效率没有改善,那么经济发展就会陷入减速过快、加剧矛盾的困境。

因此,对于审计机关及其人员来说,主动适应新常态就是要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而为,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关键点,进一步调整审计工作思路,创新审计工作方法,瞄准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立“定向”审计、“靶心”监督,把审计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放在五大政策支柱贯彻落实上,在精准、及时、全覆盖上下工夫,将更多审计资源和精力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上,推动加快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服务大格局,积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对内面临系统转型、对外环境复杂多变,既充满机遇又富有挑战。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不能坐以待毙,必须乘势而上,加快改革,敢于担当,才能推动经济迈上新台阶。对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摆上了议事日程,这是解决现实问题、谋划长远发展的科学选择。

对于审计机关及其人员来说,积极引领新常态就是要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领审计工作,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要求,抓住当前审计体制改革和结构性改革的双重机遇,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主动当好经济改革的“安全员”,及时做好经济预警、监督预案、风险预控等前瞻性工作,为地方党委政府当好“谋士”,着力服务于结构性改革,在主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上始终走在前列,有所作为,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