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当下 矢志不渝 做一名合格的国家审计人员
王园园(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盛夏转为寒冬,不知不觉间,进入审计队伍这个大家庭已经近半年了。作为一名审计新兵,美丽雁栖湖畔的初任培训,让我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的光荣与梦想起航;工厂、部队、社区、派出所等深入基层的实习锻炼,让我增长了见识、洗礼了精神、砥砺了意志品格;审计现场的学习与工作,让我真正完成了从学生到国家审计人员的身份转换。尽管行程满满,尽管充满挑战,但刘审计长初任培训中“要有信仰,不要忘记誓言”的嘱托常常萦绕耳旁,激励着我不断奋勇前行。时至年关岁尾,我将近半年学习及工作的心得体会逐一梳理,以期为今后的审计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初任培训的梦想起航

201574日,我踌躇满志地来到了美丽的雁栖湖畔,与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新审计人一道,以“志存高远,崇法尚德”为主题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在培训中心老师的贴心安排下,在刘审计长等系统内外领导、专家及老师的认真授课下,在审计小伙伴们的互相支持及鼓励下,让我明确了作为一名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及使命,也树立了法治观念及规矩意识。

审计工作具有独立性,因此廉政及保密就是我们从事审计工作铁的纪律,更是我们审计从业人员不能碰触及逾越的两条高压线。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八不准”的审计纪律,也参加了保密知识的测试,并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刘审计长说的“怕自己能力不胜任,如履薄冰”一直萦绕耳旁;孙副审计长提出了“活到老,学到老”及“生活上知足,工作上知不足,学习上不知足”,这些也是我们今后端正学习态度的行动指南。刘审计长在讲台上脱稿背出党章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其“要有信仰,不要忘记誓言”的嘱托更是让我铭记于心。我一定要牢记我们在国旗下的公务员宣誓,学会忠诚及感恩,忘我工作,牢记我们的使命。以忠孝的精神要求自己,对国家、对党、对人民尽忠,对自己的父母尽孝,自觉将家庭及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做到每个角色应尽的义务及责任。

基层锻炼的精神洗礼

2015年的8月开始,我们这些审计新人,陆续前往太原钢铁集团、太原武警训练基地、临近的派出所和社区等单位进行一系列的基层锻炼实习。经过这些紧张又充实的实习锻炼,让我加深了对工厂、部队、派出所、社区等基层工作的认识及了解,也与各位工人师傅、武警战士、一线民警、社区阿姨等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时间虽短,但也收获很多,既接受了精神的洗礼,也砥砺了意志品格,为后续审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很好的精神基础。

在太钢的实习锻炼中,感触最深的就是李双良精神,通过太钢企业文化的系统学习以及渣厂的实地参观,让我深深地被这种当代愚公的主人翁精神所感动。炼钢厂内高炉边上流着汗水辛勤工作的一线工人师傅、计划财务部月末加班加点的工作人员等,处处可见李双良精神的累累硕果,这种奉献精神是我前进道路上的学习榜样。在武警部队,通过与武警战士一周时间的同吃同住,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谁是最可爱的人。武警战士的纪律意识、团队意识、踏实的工作作风至今让我印象深刻,晚上值班放哨的体验更是令我终生难忘,这种钢铁般的纪律意识是我之后从事审计工作的最好范本。在派出所、社区,基层民警、社区管理人员的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让我深刻懂得了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的本分,犹记得派出所屈大爷为辖区群众的事情跑前跑后、废寝忘食的感人事迹,让我学会了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地工作,培养自己良好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

审计现场的学习工作

2015112日,经过初任培训、基层锻炼、计算机培训后,我正式进入了所在处室、投入了审计项目,真真正正的开始从事了审计工作。在这一个多月的审计工作及学习中,我切身体验到了审计工作的辛苦不易,也深刻认识到了审计工作的光荣及意义。处室的各位领导、前辈踏实忘我的工作态度、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专业高效的工作能力,让我懂得了作为一名审计新兵任重而道远,也激励着我不断的加强学习,多学本领,克服自己的本领恐慌,及早适应并做好审计工作。

于我而言,本科及研究生阶段都学得是金融学,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之余,我会主动加强对财会审计、计算机等方面的学习,在审计实践中了解各行各业的特征,不断总结,夯实自己的专业水平。在审计项目上,我要认真完成领导交代的工作任务,加强自己的学习能力,通过观察及请教,不断向领导、主审以及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各项审计知识及本领,从审计的诸多环节中用心学习,认真思考、及时总结、深刻领悟每个细节,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日前,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提出了实行审计全覆盖、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审计改革任务,要求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体制。国家审计迎来了历史性发展的改革及机遇,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要“既来之,则安之,则干之,干好之,”不忘初任培训中我们的誓言,将基层锻炼中学到的优良的精神品质应用到审计事业中,秉持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把握当下,矢志不渝,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合格审计人员。(王园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