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警惕滑吏的“反作为效应”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各类不作为现象中,有一种“反作为效应”,危害比不作为更甚。何谓“反作为效应”?简单说,就是为官者常常事不尽做,功不全用,保存一块“自留地”,以作为“立于不败之地”的资本。党的十八大将经济责任审计纳入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完善党务、政务公开的工作格局之中。最近,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试点开展审计。如何加强对滑吏的监督,规范其从政行为,用钱行为,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对照现实,有的部门总喜欢未干先吹,不是吹功劳,而是显摆工作有多棘手、难度有多空前,到头来工作进展轻松。就像古代一些治水官吏,从来不是三下五除二堵好决口,而是不断挟水患邀功,逼迫朝廷调拨更多银钱。审计干部对滑吏的经济责任审计应该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入手,但绝不仅仅局限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而应该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大重点,把握审计范围,不浮光掠影,确定审计重点。就是对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及所在部门或单位的工作性质、经济活动的规模、掌握资金量大小等,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一要突出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加强对经济活动复杂、资金资产量大的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二要突出关键岗位,加强对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等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三要突出重点事项和重点资金,加强对管理、分配及使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部门、单位和岗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要通过审计,从履行经济责任的角度作出客观、准确和全面的评价,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动性和效益性。通过典型示范、典型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党政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突出抓早抓小,引导树立正确的监督观,明白接受监督是对自己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自觉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友。

责任制衡,规范权力。一些人把“反作为效应”当做“升官经”,整天制造忙碌工作的假象。为官从政,实在是第一位的,老百姓看干部就看实在不实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横向涵盖党委、政府、司法、企事业单位各类“一把手”,纵向涉及从乡镇至省部的各级领导干部,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一把手”之间的经济责任范围有很大差异。要从各地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建立分类别、分地区、分部门的相对规范的经济责任评价标准和体系,分清直接责任与间接责任、现任责任与前任责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原因等界限,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围绕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着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一要做到审计结果可用。在提供审计结果时,做到有数字和事实、有成效和问题、有历史和现状,切实为干部考核提供客观和可用的依据。二要做到审计结果好用。提供的审计不能简单地堆砌一些枯燥的数据,要尽可能地用直白、写实的手法来表述审计的结论和意见,给有关部门提供清晰、明确、简洁、全面的信息和依据。三要做到审计结果管用。努力提高审计分析能力和水平,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反映干部经济责任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注重从管根本、管长远的角度出发想对策、提建议,提供高层次的审计成果,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不断完善和创新。

制度约束,合力限权。“反作为效应”之所以受推崇,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官员职责不明确,失职没追究,渎职无处理。有鉴于此,当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让大家知晓干部在做些什么、完成得怎么样,让各界积极参与监督、批评。防治“反作为效应”关键在于建立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一要形成权力透明机制。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形成权力明晰、透明的运行机制,围绕“一把手”的用人权、决策权、财经权、管理权和监督权,通过厘权、晒权、行权、评权等方式,进一步明确权力的内容、范围和行使方式。对“一把手”经济责任的审计,重点是四个字,即“经济”、“责任”,审计和评价的内容都必须围绕这四个字。综合运用自我评价、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和手段,了解“一把手”的工作业绩、政策落实及存在的问题。二要突出审计评价机制。坚持财务审批权与执行权两者相分离,探索试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的做法经验,形成“副职分管、正职监督、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制衡机制。科学运用审计评价方法,应将定量评价、定性评价、对比评价、分析性评价以及其他评价方法有机结合起来。用定量评价法客观真实地反映经济行为本身,又可有效防范审计风险;用定性评价法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运行的有效性;用对比评价法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用分析评价法评价专项资金使用后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决策后的实际效果。三要形成合力限权机制。如今,社会各界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期望值很高,审计人员要主动作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践,及时推广工作经验,分析研究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整合监督资源,发扬民主、推行公开、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府机关专门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把上下监督、内外监督、左右监督有机结合起合,形成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对“一把手”监督的强大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