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熏烧、腌菜、打铁、春雨”对审计文化建设的启示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文化建设,是个宏大和精深的课题,每每提到,就会让人产生一种庄严感、神秘感和深奥感。

其实,这也并不那么深奥和复杂。说白了,就是通过外部和自身的力量,将传统的优秀文化和现代的先进文化,移植、嫁接、渗透和浸润到人们的精神和灵魂世界里,成为国人精神和灵魂肌体的一个“精神细胞”,并外化和内化为人的一种气节,一种个性,一种修养,一种意志,一种情操,一种品行,一种价值取向,从而影响和引领人们的思想、意识、举止和行为。以文化人,以文强国,说的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所以,文化建设,重点在一个“化”字,效果在一个“强”字。究其途径和方式而言,不能不说是一门学问和艺术。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可以找到不少这方面的启示和借鉴。

熏烧。这是一种肉制品。它是在放入五香、八角、花椒、大料、酱油等佐料后,花费一定的时间,一起闷煮煨制而成。因其肉烂味香,肥而不腻,是人们下酒的好菜。同样的肉制品,熏烧由于独特的煮制方式,而赋予了肉制品独特的味道。用熏烧方法制作肉制品,启示我们在文化建设中,要让文化有热度地、近距离的、直接的、持久地与每个人接触和熏染,或者就让人置身在文化情境中,长期地接受耳濡目染。审计机关实施上下联动的大型审计项目, 就是熏陶和陶冶审计文化,锻炼队伍作风的一个契机,可以充分利用。

腌菜。酱菜、咸鱼、咸骨头等腌制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美味食品。经过一定的工艺流程,将盐份浸入和化解到食材中。腌制酱菜、咸鱼和咸骨头的实践,启示我们在文化建设中,要让文化的盐份通过一定的工艺术流程,慢慢地渗入到人的精神世界中,成为人的精神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说,审计机关的内部环境设置上,如版报、警句、文化长廊、要有审计文化的品位,使人每时每刻,受到鞭笞,受到教育,受到鼓励,受到指引,以使审计文化内化为审计人的精神品质。

打铁。小时候,看到打铁匠将铁块放到炉火中,高温煅烧,然后,拿到铁案上用铁锤锤打数下,再放入冷水中“焠火”,“嗤”的一声拿出来,再放到火炉中铁冶化,拿出来锤打。如此数次,循环往复,就成了一件合格的铁制品。打铁的实践告诉我们,在文化建设中,也要让文化在激荡中,在碰撞中,在锻打中,在焠火中,得到检验,得到强壮,得到提升,得到发展,从而得到打造和升级。只有经过打造,变得强壮的文化,才能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不想让文化经受打造,这样的文化势必变得软弱和疲沓,经不起外来文化的风吹雨打。

春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化作用于人,有时并不动感十足,或者急风骤雨,有时倒像唐诗中的春雨,正当其时,悄无声息,潜移默化。这就启示我们在文化建设中,要富有针对性,更要注重方式上的无息无声,以及作用上的滋润细致。比如创作审计之歌,在实施重大审计项目前的战前动员,这些文化建设的契机和方式,都会让审计人在优美的旋律中,接受艺术的熏陶,激励奋发向上的力量,获得深切的感悟,同时,在使命和责任的感召下,激发起为审计事业奋斗的豪情壮志,以及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顽强斗志。(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