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守纪律 讲规矩”应树立“四种意识”
龚发平(湖北省建始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千金,弦犹在耳,时刻激励、警醒着广大共产党人。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如何适应“新常态”,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笔者以为,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 “自警、自省、自律、自励”四种意识并努力践行之。

自警意识

所谓自警,就是行为处事要时刻保持自我警示、自敲警钟。古人云:“警钟长鸣,行举自醒”。自警犹如利剑高悬、如芒在背,时刻警醒着自己的言行举止。《贞观政要》有载,唐太宗以隋朝灭亡为戒,时刻不忘自警,他曾意味深长地对侍臣说:“朕每日坐朝,欲出一言,即思此一言于百姓有利否,所以不敢多言。”也正是因为他对言行的自我警醒,故在治理朝政时能时时“守纪律”,处处“讲规矩”,以“百姓心为心”,从而最终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盛世局面。而反观历史,纣王无道,秦皇暴虐,隋炀帝浮夸,元世祖嗜利,慈禧卖国,形式各异,实质上都是为权之君臣,忘却了自警,恣意妄为,独断专行,最终落得民心尽失,江山易主。

古训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尤其要注重提高自警意识和自警能力。要以历史为镜,以身边的“典型案例”为镜,以人民大众的诉求为镜,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始终如一地保持高尚的情操和拒腐防变的意志品质。

人的一生会面临无数对与错的抉择,有时一个随意的点头、一句简单的承诺就有可能让人生轰然倒塌。要想人生了无遗憾,真正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就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如履薄冰般的谨慎,如负泰山的责任。每每行事,“动必三省,言必再思”,并时时告诫自己:“傲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进而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自省意识

自省,就是对言行的自我反省、反思和自我检查。孔子教育学生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其弟子曾子则“吾日三省吾身”。儒家思想告诫人们每天都应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反省。德国著名诗人海涅有一句名言:“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机会改正”。共产党员是社会中的先进分子,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引路人,更要注重“吾日三省吾身”。一省今日都有哪些“作为”。要经常反省自己“做了什么?”,“为谁而做?”,“做的怎样?”;二省“所为”有无违背社会道德,是否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道德规范;三省“所为”有无违背组织纪律,甚至是跨越“红线”,触碰党纪国法。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事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纵观近年来陆续被打倒的“老虎”和“苍蝇”,其最终成为“破法”者,无不从看似微不足道的“破纪”开始。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重视自省,积极主动地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须知“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优良品德的形成离不开长期的坚持与积累,而大恶的形成也非一朝一夕。只有通过不断的自省,努力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欲、慎行”,才可及时发现并祛除“病灶”,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

自律意识

所谓自律,就是从思想、品德,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古人云:“君子责己,小人责人。”明·钱琦《钱公良测语·规世》中有训:“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须自成”。陶行知在《从五周年看五十周年》亦写到:“远征的战士,首先要有勇气对着自己的弱点开火。”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高度的自律性,犹如明朝洪应明在《菜根谭》中所写:“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公众面前做到光明磊落、廉洁自律,即使是在一个人独处时,也不要动坏念头、搞小动作,要真正做到“内不欺己、外不欺人、上不欺天”!

周恩来同志在青年读书时代,就在家中大立镜旁边,贴着他手书的警句:“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并以此自律。当上新中国总理后,在国务院会议厅入口处,树立着一块镌刻着“艰苦朴素”四个大字的木屏风,他还经常告诫国务院的同志们:“只要我当总理,会议厅就不准装修。”也正是因为他一生严于自律,品德高尚,故为世人所景仰并被亲切地称之为“敬爱的周总理!”

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从政的基本准绳,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时刻牢记“贪欲是腐败的温床,自律乃廉洁的沃土,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的人生格言,更要懂得“一念之善,吉神随之;一念之恶,厉鬼随之”的人生哲理,要经常对照党纪国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一念之非即遏之,一妄之动即改之”,行为举止“守纪律、讲规矩”,始终如一的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切忌有权就“任性”,忘却了自律,肆意跨越制度“界限”,突破道德“底线”甚至是触碰法律的“红线”。

自励意识

战国·荀况《荀子·议兵》有云:“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意思是说:凡是各种事业的成功,一定在于积极恭谨;它的失败,一定在于怠慢疏忽。同样的道理,要想成为“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也必事事谨小慎微,以高尚的情操、健康的志趣和远大的理想来勉励自己,不断激发自身积极向上和向善的正能量。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没有遵规守纪、积极向上、永不止步和心存敬畏的人生态度,必将陷入低迷颓废,止步不前,长此以往,轻者不思进取,无为而终,重者破纪违法,身败名裂。在生命的长河中,有顺境,也有逆境,没有绝对的一帆风顺,总会充满荆棘曲折,甚至是困难重重,但没有波涛汹涌,就没有大海的壮阔;没有高崖险峻,就没有瀑布的雄美。正是因为如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自励意识,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不论事业辉煌还是平凡,得意时不恣意妄为,失意时不迷惘失望。通过自励,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凝聚前进的动力和不屈的意志品质。

马克思曾经说过:“我们现在必须完全保持党的纪律,否则一切都会陷入污泥之中”,毛泽东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小平同志也强调:“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如一的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心系人民大众,怀抱家国天下,时刻不忘“自警、自省、自律、自励”,以纯洁的道德品质、高尚的行为举止、坚定的政治信仰,努力鞭策、塑造自己,做到时时“守纪律”,处处“讲规矩”,用心做事,干净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国梦”做出自己应有贡献!(龚发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