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担当 谱写审计新篇
潘铎印(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对完善审计制度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强调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框架意见》的颁发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带来了新的考验。笔者认为,每一位审计干部必须强化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谱写审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审计监督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审计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审计干部必须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勇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住安身立命之本、修身立业之基,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推动者,将审计工作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审计监督之中,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神”、预防腐败“利剑”、权力运行“紧箍咒”的重要作用,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党和国家的经济利益。

维护公平正义,强化职业担当。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法治进程的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干部的职业担当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要求审计干部清正廉洁,期待审计热情服务,要求审计公正高效,期待审计监督公开透明。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广大审计干部必须切实担好公平正义、效率效益、程序正当之责,始终以奋发有为、严谨负责的精神投身审计事业。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须增强依法履职尽责的意识,坚守公正底线,实施审计要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和审计保障法定,自觉规范审计行为。要敢于顶住各种压力,排除一切外来因素的干扰,坚守法律底线,守护法律尊严,严格依程序办事,做到监督与查处并重,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促进服务结合起来,维护经济秩序和国有资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提升综合素质,强化能力担当。审计干部肩负法治中国建设者的职责使命,必须在提升审计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随着新法律法规的不断修订、颁布,大量法规、规章解释、指导案例不断出台,都需要我们系统研读,精准掌握。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通过学习解决认识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障碍、审计时的难题,切实提高思考、分析、判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把提升综合能力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但要向书本学,更要向实践学、向身边的同事学,到一线去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把本领的提升建立在学深学透、活学活用的基础之上,不断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法制、质量、责任、纪律和风险意识,积极培养严谨细致、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依法审计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文明审计的能力,强化文书写作能力,提升信息化技术运用能力,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效率和效果。

保持清正廉洁,强化操守担当。操守担当是审计干部责任担当的品格基石,审计干部要切实增强“底线”意识,自觉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上高标准、严要求,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干净做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清正廉洁的定力,甘于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始终坚守党纪国法、道德良知的底线,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遵守审计纪律等廉政规定,常修为审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慎初、慎微、慎独”,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用廉洁公正的审计形象赢得群众对审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审计干部唯有正视自己肩负的责任,始终敢于担当、善于担当,谱写出审计事业的新篇章,为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法治梦作出应有的贡献!(潘铎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