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机会 不惧艰难 不忘初心
王勐(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及热爱,耳畔萦绕着父母关切的叮咛,我告别了大学校园,来到了审计新岗位。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新的使命,新鲜感还没有消散,还来不及慢慢熟悉,紧张的审计工作节奏却已推着我不断向前,向前——容不得丝毫停歇,也难有花前月夜。入职培训、学工实习、学军锻炼、基层体验、计算机培训等等,进办虽只有短短几个月,却让我感觉比研究生三年还要经历的多,收获的满。同时也让我明白,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方式已经无法适应紧张快节奏的审计工作,一定要改变思路方法,变被动为主动,尽快完成从“被工作推着走”到“推着工作走”的转变。

积极主动,摆正位置,严谨细致。作为一名刚刚进入处室的新人,可能存在着业务不够熟悉,流程不够清楚,工作技能欠缺等等一系列问题,但是这些都不妨碍我们有着一颗积极向上、谦虚求教的心。刚刚接触新工作,如果总是觉得自己无从下手,帮不上忙,在这样的消极心态驱使下,不仅无法快速地融入新集体,也不利于自己的成长,因此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一定要积极主动,虽然刚开始许多工作无法胜任,但是仍然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整理档案、收集资料等等小事虽然看似简单,却也颇有技巧,从中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审计业务流程的知识。一点点的积累,也可以产生质的变化。在刚开始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严谨细致,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任务,遇到问题多多思考,多多与处里同事交流沟通,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麻痹大意,审计无小事,容不得半点马虎。我要向老审计学习,敢于担当,严谨从审,兢兢业业做好手头每一个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担负起审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的重任。

抓紧时间,提高能力,储备知识。“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刘家义审计长在初任培训中所引用的一句话,至今仍记忆犹新。我们特派员有一句话也让我获益匪浅思忖良久:“时间是你们的千军万马,你们要利用它去攻城拔寨”。在学校慢节奏的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都养成了一些懒散的习惯,有时候一天的学校生活就在睡觉与闲聊中虚度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虚度年华。到了审计现场,我发现同事们每天都在忙碌,手头从来闲不下来,一个项目刚刚收尾,下一个项目的相关资料法规已经堆满桌子,这让习惯了学校实验室生活的我一度颇为不适应。他们所展现出来的审计人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感,让我找到了自身的巨大差距。作为一名几乎如白纸一般的审计新兵,我有什么理由不勤奋努力?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我的身份已经由学生转变为审计人了,一定要尽快改掉懒散的习惯,抓紧每分每秒。在工作中坚持多听、多看、多学、多记、多想,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书本上所学的知识不用于实践,也只是纸上谈兵,古人云:“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审计新常态下对我们审计人员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想要从容地应对,就要不断地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抓住一切学习机会,积极储备知识。用知识去指导实践,不断增长业务技能。尽快将会计、法律、计算机等书本知识运用于审计实践中。

坚守底线,崇法尚德,廉洁自律。从初任培训到进办之后的培训,保密意识、廉政纪律都被反复强调,相关的讲座及宣传纪录片也都给我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保密工作无小事,一点疏忽可能会酿成大错,廉政纪律则永远是我们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一些审计人员由于经不住诱惑,最后给国家、组织、个人都带来了不可挽回的损失,锒铛入狱,忏悔不已,这也给我们新入职审计人员敲响了警钟,想着“升官发财享清闲”的就别来审计署,我们一定要牢记审计长的教诲,忠于国家,坚守原则,廉洁守法,争取做思想和技术都过硬的审计铁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风潮汹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在审计这个崭新的工作平台上,我定会珍惜机会积极主动、勤奋工作勇于争先。展望未来,我充满期待,不惧艰难。回首过去,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