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当好审计改革的先锋战士
张海瑞(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1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对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作出了部署和安排。值得注意的是,党的纪律和审计纪律贯穿框架意见始终。

完善审计制度是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没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是不可能完成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工作纪律”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职工的殷切希望。审计人一定要牢记使命,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亮剑,当好这一轮改革的先锋战士。

心中有党、信念坚定

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将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作为一生的必修课,将忠诚于党作为一生的追求。审计人身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一线,要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这就要求广大审计人员尤其是审计干部要始终保持坚定的信仰、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坚决服从党的组织、时刻严守党的纪律。

清正廉洁、慎独自律

坚持用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树立审计人的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新的形势任务对审计队伍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纪律约束提出了新要求。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切实做到“严、细、深、实”。要对审计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人人自律,用铁的纪律打造全党信任、人民信赖的审计队伍。

牢记责任、恪尽职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审计干部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就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入强劲动力;相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党纪政纪就必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因此,我们审计人不能只满足于自己不腐不贪,对于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闻不问、当老好人。“在其位谋其政”,要坚决摒弃尸位素餐、碌碌无为,让责任意识深入人心,让担当精神蔚然成风。

审计人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一丝一毫也不能放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一时一刻也不能动摇。“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只有思想作风风清气正、能力素质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审计队伍才能理直气壮执审监督,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和举措落实各项任务,低调务实、持之以恒,开创审计发展改革的新局面。(张海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