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匠心
朱雅珊(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漫步京城,随处可见百年传承的中华老字号,他们用近乎执拗的坚持固守着亘古不变的古方秘笈,慢工细活,成就世人无不称道的经典,那份历史沉淀的经年老味有着当下“速食文明”难以企及的文化厚重与温度。众多手工艺人,如微尘般平凡渺小,在被人遗忘的市井街角,静静地妙指生花,绽放一树繁华。不禁慨叹,但凡传世之作,无不是出自匠心之手,抑或窘涩当下,但其作品往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古老文化在一代代匠人的苦心孤诣下薪火相传、百世流芳。

审计工作亦是如此。

近年来,国家审计助力国家治理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使命日益清晰迫切,审计项目多、情况复杂、人员短缺的矛盾叠加伴生,如何在新常态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保障作用?务须打造一支善于打仗、能打胜仗,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让每一位审计人员成为心诚技精、敬业守则的审计匠人。

审计匠心是一代代审计人刻入骨髓、融入血脉的职业基因,是永无止境追求卓越的完美之心,是一丝不苟、潜心笃志的专注之心,是不慕名利、忘我奉献的淡泊之心。

审计完美之心——国家审计是共和国的“经济卫士”、财政资金的“看门狗”,来不得半点儿马虎搪塞,需要审计人员始终保持一颗追求卓越的完美之心,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在审计实践中发扬“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时刻警惕“破窗效应”,做事切忌浮皮潦草、走马观灯;研究问题不可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对待审计业务数据务须锱铢必较、分毫必争;问题定性自当有理有据、泾渭分明;审计成果既要形式上清洁美观、整齐划一,又要内容上客观真实、禁得起推敲。

审计专注之心——当前审计全覆盖成为新常态,财政大格局审计、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触角遍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项目繁多、行业迥异,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时刻保持聚精会神、心无旁骛的“定力”。一是审计心态上要讲究“专注之心”。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钻劲,“粉身碎骨浑不怕”的拼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切忌朝三暮四、心猿意马。二是审计方法上要讲究“专注之心”。既要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又要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样样不精,“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做事要放得下身段,耐得住性子,舍得花心思,切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慢工细活自然能水到渠成、炉火纯青。

审计淡泊之心——审计人独立超脱的气质是职业禀赋使然,更得益于严于律己的修为。正是凭着这份“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达观淡泊,才能在面对钱权诱惑、物欲侵蚀时耐得住寂寞、忍得住清贫、守得住底线。淡泊不是厌世无为,不是袖手旁观,而是更积极、冷静地洞察世事、把脉宏观,发现国家治理体系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清除堵塞政令畅通的“肠梗阻”,打通影响政策执行的“断头路”。淡泊不是闲云野鹤,不是自我放逐,而是更高尚、纯粹的道德追求,审计人员务必磨练意志、提升修为,补好“精神之钙”,强筋健骨,百毒不侵。(朱雅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