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要首重修身
阎卫东(山东省招远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人自古重修身。西汉·戴圣《礼记·大学》:“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及至后来,乃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种人生目标和最高境界去追求。时代发展到今天,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落实好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关键是要严以修身,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心不为微利所诱,目不眩色彩之惑”。作为综合经济监督机关的执法人员,自身正其令乃行,才有资格监督他人。只有强化自身修养,才能为严用权、严律己夯实基础,才能为实在谋事、踏实创业、老实做人提供保证,才能理直气壮地去监督别人!因此,审计人员做到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意义尤为重大。

修身要持之以恒。修身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夜暴富。因此审计人员要时刻把修身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切实增强防腐拒变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修身正心视作一种目标、一种手段、一种超越。心中常怀一把“戒尺”,经常用感恩之心、为民之心、敬畏之心、奋进之心、羞耻之心,测量一下思想、立场、信念、追求、言行、为民等方面的不足与差距,补精神之钙、祛行为之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向上的生活态度,让“严以修身”入心入脑、融入血液,贯通在行动中。

修身要博学多知。博学多知不仅仅是多读书,也不能是读死书,而应把书中那些“天下为公”的责任意识、“和而不同”的处世哲学、“民本兴邦”的仁政思想和“知行合一”的实践智慧应用到审计工作,应用于廉洁从政,应用于为人民服务当中。细心考究和思索前人为人的价值理念、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和营养,以文养心、以文资政、以文修身,做到“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

修身要择善而处。子曰:君子之交淡如水,民间亦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说法。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朋友们要交,但心中要有数。审计人员肩负着法律赋予的重任,面临着灯红酒绿、花花世界的各种考验,不但要有强大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做“防护堤”,更需有良师益友帮助。多些敢于直言的“君子之交”,远离“狐朋狗友”、酒肉损友,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和歪风邪气渗入,防微杜渐,通过君子之交来相互勉励增长德行,培养志趣,修身养性,自尊自爱,清正廉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修身要以礼相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缺乏纪律难匡正义,严以修身要求审计人员守规矩、讲纪律,自觉做到心里有党、有民、有责、有律,自觉做到“有为”,摒弃“乱为”和“不为”,要时刻以党纪国法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慎独”,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保持“定力”,增强“免疫力”,自觉依法依规开展审计活动,面对世间乱象进退自如,克己复礼,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心。(阎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