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的新审计人
黄孙华(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我终于成为南通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队伍的一员,从被审计对象转身成为一名审计监督者。如今迈入审计机关三个多月,审计前辈给我带来全新的感触,我为自己是审计人而自豪。

家庭般温馨。第一天报到,脑中一片空白,既有步入全新工作环境茫然无序的紧张,又有面对审计业务无从下手的不知所措。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我这个新人热情的帮助,让我轻松温暖,体验到审计刚性执法背后温馨的一面。既有年长的大姐为我安排办公桌椅、领取办公用品,又有经验丰富的前辈一笔一笔地给我讲解业务,让我的心逐渐安定,信心一步步提升。

蜜蜂般勤奋。在企业工作时,常常听身边的人说机关工作很清闲,一杯茶、一份报纸就可以打发一天,很是羡慕和向往。如今经过两个多月的切身体会,这些不切实际的谣言让我嗤之以鼻。作为新人,为了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我常常八点就来到单位,可是楼道里的说话声已经此起彼伏,很多审计前辈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周末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去现场进行实地测量更是家常便饭。现在已是12月初,猴年的钟声快要敲响了,工程审计人员已跟陀螺一样,整体忙得提溜转,晚上八点,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为的是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早日过上安心年。

孺子般好学。同事的办公桌一角,堆了很多书,《造价管理与理论》《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等等,偶有空闲,便翻上几页。前辈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具有特殊性,它不仅涉及工程的相关专业知识,还涉及财务、金融、法律等各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胜任这份工作,服务好被审计对象,要求我们不仅要专业精通、更重要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更新新知识,才能更好地做好审计工作。前辈的教导让我感觉审计工作任重而道远,小到自己每一天的工作,大到国家的政策,这一切都要用心学习,有意积累,“处处有心皆学问”。

办案般严谨。三个月的审计工作,我深深感受到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工作氛围,审计人的严谨、认真,让我佩服。每天,他们忙忙碌碌,但却一丝不苟。一份审计报告,每个字、每个词都要一遍一遍的推敲,力求严谨客观,充分展现出政府机关的公信力;一个核减金额,一遍遍地查找文件,一次次地讨论商量,容不得一丝的马虎;一篇200字的图片新闻,从信息员、处长、秘书、办公室主任,到分管领导,一层层地逐字修改,精心而卓越。前辈说,从事审计事业,容不得似是而非,容不得进退自如,更容不得得过且过,审计精神就是一种不将就的精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的审计之路才刚刚开始。有如此优秀的审计前辈做榜样,我相信,我只要像他们一样敬业勤奋,定能肩负起“经济卫士”的重任,定能无愧于心。(黄孙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