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百佳案例”推动内审工作“百花齐放”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11月27日审计署网站报道,11月26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北京举办“百佳审计案例”展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出席大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余效明出席并指出,各地推选出的案例以审计项目或事项为脚本,总结了审计组织方式、归纳了审计技术方法、再现了一线审计场景、展示了审计人员精神风貌,鲜活生动、独具特色、扎根一线、来源实践,具有较高的借鉴与推广意义。

“百佳案例”评选、展示和交流活动,如果要说意义、作用和实效,大家都可以如数家珍。不仅凸现了以审计业务为中心的思想,对内审工作的开展形成了指导,实现了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开阔了内审工作者的视野,增强了内审机构的创新创优激情,而且弘扬了内审系统的正气,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扩大了内审工作的影响,堪称是一次“接地气”、“大培训”、“强战力”、“扬正气”的大型活动。在内审事业的发展进程中,必将产生“星火燎原”、“百花齐放”的重大现实和深远历史影响。

此项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用好“百佳案例”资源,广泛开展优秀内审项目评比交流,以及将内审一线经验总结和推广等工作,才刚刚起步,有的还要继续推进。各级内审机构应该利用案例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和形象性,内审人员喜闻乐见,也容易接受其中的方法和经验的优势,组织开展“百佳案例”交流点评会,以发挥“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方面功能,使审计人在案例教学中学到真经,固本铸魂。

其次,要借助案例蕴藏许多实务经验,可资借鉴和推广的特点,对“百佳案例”资源进行寓理于事、喻之以意的剪辑、剖析和整合,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地进行说明和解读,以摆脱经验介绍抽象有余、具象不足、空洞乏味的不足,增强经验传授的可读性、深刻性和传播力,让内审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遇到类似问题时,能有所参考。

再次,要利用审计案例是特殊性和普遍性的杂合体,同类的案例具有内在的逻辑性和规律性这一特点,遵循从“个别到一般”,再从“一般一个别”的认识规律,从对若干项目的过滤和梳理中,发现和总结项目取得成果的根本方法和一般规律,从而为其他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与方法的启示和借鉴。

此外,还要利用许多成功的审计项目,背后都凝聚着审计人艰苦卓绝的付出和努力的特点,从反映一个群体的精神面貌,从审计项目取得突破的精神层面介入,对身边人与事进行集中宣传,从而让审计人在阅读之余,产生精神上的思索和感染,对培育审计核心价值观和养成优良作风,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

最后,还要利用案例包含内控管理信息的特点,注重将若干零碎、微观的审计个案作为样本,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分析和延伸整合,揭示出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既为内审人员突出风险导向原则,也为服务于组织战略需要提供决策参考,警示有关部门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内部风险点控制和管理,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减少案件发生。(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