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八项规定需持之以恒——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三周年感怀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八项规定已经实施了整整三周年。三年前的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领导集体办的一件大事。这三年,是在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中将载入史册的三年,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老虎苍蝇一起打”、“最严党纪”,是一场深刻的作风之变,变化既显著又真切,让人提气、振奋。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带头引领风气之先,中央高层更是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做起,为全党做出了榜样,提供了标杆。各地各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聚焦落细落小落实,出重拳对干部四风问题抓早抓小,如局长开会睡大觉被丢官帽,干部迟到作检讨、脱岗受处分,下属收礼物领导被问责等。三年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处理人数138867人,其中552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全国人民重拾信心,确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拿出雷霆气概,使出霹雳手段,沉疴毒瘤完全可以清除。

八项规定进一步激活了审计监督的力量。这三年,审计机关按照各级党委统一部署,与纪委、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督查,取得了明显成效。督查范围全面,不留死角,切实做到“区域全覆盖”,实行动态管控,促使“三公”经费支出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严肃揭露和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实行“记账销号”制度,强化审计整改责任制,做到查出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立下一个规矩、完善一项制度,促进各地出台厉行节约、严格财务管理等相关规定。

落实八项规定,三年坚持下来不易,巩固成果更难。干部群众期待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中国共产党更是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全国人国与时俱进,进一步严格自律,进一步巩固自身生存发展的基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最严党纪”就是新时期党的队伍建设的必然。审计机关在强化自身管理的同时,要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通过整合“大财政”资源、搭建“大数据”平台、完善“大整改”机制,不断加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督查力度,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