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底线思维,依法履行职责——中国共产党《准则》和《条例》学习体会
康俊廷(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这两项党内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在我们党长期执政与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增强党性修养提供了强劲动力,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力武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纪律保证。

充分认识《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智慧结晶。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这既是党的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面临着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严重挑战。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治党的治本之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及政治规矩,深刻总结周永康、薄熙来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损害党的事业的教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言出纪随,敢于碰硬;加大反腐惩恶力度,注意党纪国法的有效衔接;强化党的巡视监督,加大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的抽查力度,着力解决治党不严、执纪偏宽的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新修订的《准则》与《条例》,及时把这些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总结提炼出来,转化为道德和纪律的要求,体现了党内法规建设与时俱进的理念。

依规治党与依德治党相结合,是《准则》与《条例》的一个鲜明特点。《准则》重申了党的理想信念宗旨、紧扣廉洁自律、强调自律、重在立德,为每一个党员及其领导干部树立了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标准,提升了共产党员的道德标高,展现了共产党员高尚道德追求,可以说是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条例》坚持法纪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突出了严明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与政治规矩,划出了党组织与党员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对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切实维护党章和其它党内法规的权威性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严守各项纪律,切实树立底线思维

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也是完成各项工作的重要措施。“两个法规”作为党内纪律的新标尺,包含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都应严格按照党内法规要求,视纪律为政治生命,做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捍卫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各项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遵守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维护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践行者。

结合我们太原办发展的实际来看,办党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提出了“塑造新形象,晋位勇争先”的主题教育活动,以严明纪律、规范管理及提高执行力为切入点,并作为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激活了审计干部的内在潜能、进一步释放了正能量,进一步向好、向上、向前发展的总体趋势已经初步形成。

依法履行职责,维护法规的严肃性

审计干部是以国法为尺度衡量经济行为,以党规党纪为尺度衡量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监督者,这就要求审计干部要在遵守党规党纪上做好表率,接受更多的约束、担当更大的责任。在此基础上,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着力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违反党内法规的行为,加强对稳增长、促进改革、调结构等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促进反腐倡廉、维护民生,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发展。

结合当前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我认为重点要做好在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继续强化特色,构建稳增长审计大格局。在认真总结稳增长审计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强化特色,着力揭示系统性风险问题,切实维护经济运行的安全。重点揭示政府及其部门、企事业单位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不作为、漫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促进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

——科学统筹谋划,发挥全办整体优势。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宏观意识、团队意识,统筹财政审计、金融审计、资源审计、农业审计、社保审计等专项审计,自觉地、主动地将这些专项审计融入到稳增长审计的大项目审计之中,既要各司其职、突出特点,又分工合作,相互支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做到强强联合,强弱互补,不断凝聚整体合力,从而构建具有自己鲜明特色的审计大格局。

——树立创新意识,加大审计创新力度。用战略思维谋划审计,用创新思维部署审计,用科学管理推进审计。继续探索“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多方法研究”的审计组织模式,快速适应以行业性审计为特征的兵团式审计要求。进一步探索兵法谋略、心理战术、信息网络、数理统计等方式方法在审计中的具体运用,着力解决”临门一脚”的突破问题,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与审计效率,有效地发挥审计在促进转变发展方式、维护经济安全及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总之,严守党内法规,把政治规矩挺在法纪前面,是审计干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的重要前提。每个审计干部要自觉地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边界,做到令行禁止,不越矩、不越线。只有这样,才能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敢于并善于坚持原则,从而维护法律法纪的尊严。(康俊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