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检查,既要“捡”问题也要“擦”亮点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终岁首,在基层各种检查验收工作不期而至。笔者发现,多数检查组都能做到客观公正、一分为二,既能帮助基层发现短板、“检”出问题,又能肯定成绩、“查”出亮点。但也有少数检查人员在检查时,不是太“左”,就是太“右”。比如,对待查出的问题时,不是“指手画脚”,就是“吆五喝六”,“横挑鼻子竖挑眼”,当然对于查出的问题有较真的意识和态度这本身没错,但也需要注意方式方法,绝不能吹毛求疵,甚至“找事”。这样的检查验收不仅严重挫伤了基层工作的积极性,而且还会引起基层干群的反感。

年度收官,检查、考核、验收基层工作,既是一种常规工作手段,又是一项制度举措,在促进基层机关单位争先创优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引导基层工作往正确的方向开展。正是如此,才应该调动一切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因素,做到功是功、过是过,如此方能真正有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

当下,基层各项审计工作进入年终扫尾阶段,笔者以为,上级审计机关下基层检查时,一要把问题“捡”出来,放在桌面上,当面锣、对面鼓地“好好说”,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改进建议或意见,引起被检查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重视和警觉,而不是横眉冷对。二要“擦”亮基层工作亮点,对被检查单位一些好的工作经验做法,不但要给予充分肯定,还要将这些现成的经验做法推广放大,可以为其他单位解决类似的问题提供思路、破解方法,省时省力。(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