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兵的审计“辛”生活
宁超(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转眼,我在审计这个新岗位已经工作5个月了。回想起报到以来的点点滴滴,短短5个月走过的路今天还历历在目——北京署机关新晋公务员入职培训、太原钢铁公司学工实习、太原武警训练基地学军锻炼、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的基层体验、单位计算机中级考试培训……在我们这些初出茅庐的应届毕业生眼中,这一开始的紧凑生活已经非常充实了。但在我们下处室进项目之前,领导和同事们还是叮嘱我们:紧张忙碌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请做好准备啦。

算起来下处室进项目也就才一个多月的时间,可是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已经让我手忙脚乱了。对老审计人曾经的叮嘱“咱们特派办的状态有两种,正在出差或者是在计划出差的路上”也已初有体会;曾经的憧憬“说走就走的出差”一瞬间变成了现实;曾经的牛皮“行李箱就是我的家”似乎也不再是一句空话;曾经的一切一切似乎都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美好的憧憬也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身体和心灵似乎都在路上,一起感受着狂奔的畅快。有人问起我可否吃得消?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我最直接感受就是: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要想尽快融入这“辛”生活,以下三点缺一不可。

现场观察,虚心求教。作为审计新人,我们刚开始需要做的就是做好收集整理资料的工作,从处长、项目主审、有经验的老同志的工作方式中精进业务技能;从与被审计对象的交流中学习如何与不同的单位和人和谐沟通;从现场取证的过程中锻炼着尽快发现问题疑点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头开始,进点会、要资料、看账本、翻凭证;现场取证、外出延伸、谈话记录、整理归档。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我们用心学习,悉心体会;审计中的每个细节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深刻领悟。

课余学习,充实知识。有这样一句话我一直记忆犹新:“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产生于工作之外的8小时”。作为审计新人面对崭新的工作状态,我们充满激情,奋力前行。工作时间的八个小时感觉利用挺充分,我努力在审计实践中学习摸索着,在一次又一次的开始和结束中总结体会着。但是工作时间之外的八小时却总感觉有些闲散,认为工作时间繁忙了,业余时间就应该懒散休息。有一天我蓦然惊醒——这样的懒散放松状态如何能跟得上审计新常态对自身知识储备的要求?!我立刻唤醒起自己:还不趁着年轻精力旺盛,抓紧学习再学习赶快积累知识充实自己,还不珍惜利用这么好的工作平台,积极为应对下一次新的挑战做好储备和准备。于是,我开始学着规划好工作之外的八小时。

积极锻炼,快乐工作。崭新的开始,有兴奋,有不安,有焦躁。兴奋的时候觉得接触的事接触的人都是锻炼学习的机会,觉得有些事就是要坚持一直做下去之后才会明白的;不安的时候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太薄弱,进入现场无从下手,进入角色有点缓慢,心里着急却看不出什么疑点和问题;焦躁的时候觉得自己根本发现不了问题的要害实质,思路跟不上,总是在门外徘徊,还感觉特别累……这时候我发现在思路堵塞、心情焦躁的时候如果能畅快淋漓地跑跑步出出汗,思路会清晰很多。我突然又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事情总是要慢慢来的,切不可急功近利,感觉累就是在走上坡路,这个时候又会重新充满斗志!毕竟才工作短短5个月的时间,只要我有毅力坚持下去,工作中注意观察倾听,业余时间积极规划充电,再加上快乐的运动锻炼,我的青春就会始终充满活力,我的人生也一定是阳光明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审计高标准孕育纪律严明真铁军,社会强竞争锻造安身立命真本领。我庆幸我成为审计铁军的一员,我珍惜向老审计人学习真本领的每一天!有了如此高平台高水平的工作锻炼学习机会,我又怎么能不心态积极地面对工作,身心愉悦地面对生活,充满希望地面对人生!(宁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