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拿“金杯”还需树“口碑”立“心碑”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的坊间语言,生动、睿智而富有哲理,比如“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个段子。其中蕴含的价值取向,与儒家思想中的“民为上,社稷次之,君为轻”,以及党和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及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准绳的执政理念,是一脉相承的。

不少审计机关在当地的万人评议,以及党委政府的考核评比中,捧回了一个个奖杯,获得了一个个荣誉。几年下来,摆满了资料室。若是走进去,确实光彩夺目,气场逼人。这固然值得称道,可喜可贺。但是,我们是否就有了自我陶醉、飘飘然和骄傲自满的资本呢?答案是否定的。

因为金杯银杯不代表“含金量”就高,更不代表老百姓的认可,在老百姓心目中享有崇高的位置。考核评比中的“拉票”现象,“轮流坐庄”现象,“排排坐,吃果果”现象,向荣誉考核分配机关公关现象,都会让金杯银杯的价值“打折”。这也是人们看轻金杯银杯的分量和“含金量”,转而设置更有分量和“含金量”的荣誉载体和价值取向,冀求老百姓“口碑”和“心碑”的一个原因吧!

是的,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只有老百姓的利益。老百姓的利益大于天,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天职。从这个角度讲,老百姓是我们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做得好与坏的终极承受者,也是最权威的评判者。老百姓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最讲客观公正,最讲实事求是。是真为老百姓谋利益,还是假为老百姓谋利益;是真做得好,还是假做得好,老百姓一清二楚,实话实说。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和“心碑”,最能体现我们工作的价值,反映我们工作的成效。

我们在捧回一座座金杯银杯的同时,不能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要将民本思想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善于反思为民用权、为民用情、为民谋利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离老百姓的期求和希望还有多远,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惠和福祉,老百姓是怎样看待我们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的,等等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领导负责和对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做到“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上不愧党,下不愧民。

具体到审计工作来说,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和“心碑”,就要把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关系到民众生计、生产、生活内容纳入审计视野之中,继续加大对财政投入较多、资产额度较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部门、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加大对扶贫资金、社保资金、环保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公共资源、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分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