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土蹲苗 扎根审计
余乐(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8月,我作为一名刚结束审计署初任公务员培训的审计新兵,进入工作岗位的第一课就是到东方电机实习锻炼。历时三个月,当准备离开东方电机的厂区大门时,我的内心充满了不舍与眷恋,牵动着这种情愫的是我们和东方电机的一线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中所建立的深厚情谊,同时,也因为深深地被他们在工作中所体现的“干好活,做好事”无怨无悔的朴实职业价值观折服。通过这次学习锻炼,我有以下三点体会和收获,现与同仁分享。

一是培土蹲苗、扎根一线。正如刘家义审计长以前讲话中所作的比喻,农民在种植农作物的时候要“蹲苗”,即在新生长的幼苗上覆上一层稀土,通过暂时压制它的生长,以此来强壮幼苗的根基,提高幼苗素质,让它经得起暴风骤雨。作为初入职场的年轻审计干部,更需要“培土蹲苗”,牢牢扎根于一线基层之中,汲取群众的营养,让自己更加健康。在东电车间的生产实习中,带我的导师是崔明义工段长,东方电机水轮机分厂装配工段的一名业务骨干,每天上午八点三十分,我和他一起巡视工段,检查工人们手中所生产的部件质量是否达标,进度是否符合预期。崔工长每天平凡工作背后透露的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所积累的精湛业务能力。在我看来,有两方面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学习,一方面是积极阳光、淡漠名利的正确职业心态,即不能够“对金钱有执著追求,对自由有执著追求,对成功有急切的执着追求”。另一方面是惜时如金、孜孜不倦的终身学习观,即在工作实践中依然自我增值,自我学习,精益求精,方可称业务“骨干”。

二是专注专行、求实图强。“造一台机组,树一座丰碑”的工匠精神是东方电机企业文化之精髓,聊聊十字,拥有的不仅是一台机组身上成百上千个零部件,更是这数以千计的零部件背后东电工人专注专行的职业使命感。发电机、水轮机等相关设备是东电为社会发展所贡献出的产品,那么我们的国家审计工作的产品又是什么呢?是审计要情要目,更是予以向社会发布的审计报告。我们自己的这些产品也是我们国家审计人员成百上千个日日夜夜挑灯奋战大的结果,在实现这个结果的过程中,就需要我们拥有如东电一线工人一般对待产品细细打磨,精雕细作的认真执着。同时,当在审计工作当中可能遇到的一系列诸如语言不通、天高路远、受到恐吓等难题时,更需要我们勇往直前,实事求是,理清思路,客观反映,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积石成玉,列松方翠”,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只有专注专行,求实图强,想人民之所想,思人民之所思,急人民之所急,才能真正感悟出刘家义审计长所提出的理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

三是千锤万凿、踏实奋进。“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这是明代于谦先生的《石灰吟》。作为新入职的国家审计人员,许多同志也是社会舆论俗称的“三门”干部,最为缺乏的就是千锤万凿的社会历练,而社会历练最为合适的地方就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大型国有企业,包括其生产一线和职能部门。三个月的东电锻炼,锤下的是“幼苗”上的稀土,凿入的是深入骨血的东电职工中所散发的可贵职业奉献与牺牲精神。在以后的审计生涯中,将会是“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纵使取证过程中会出现如“烈火焚烧”般的艰难险阻,纵使谈话过程中会出现如“粉身碎骨”般的威逼利诱,年轻的国家审计人员将始终坚持“留清白在人间”的气节。

三个月的东电实习锻炼过得紧张而又充实,同时又是那么短暂。带着我们在企业所锻造出的吃苦耐劳的品质,携着我们在企业中所凝练出的无怨无悔的责任,回到了各自的审计现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秉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以昂扬的斗志与饱满的热情投入我们为之奋斗终生的审计事业。(余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