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新时代新审计——写在党和国家有关审计新政出台1周年之际
王平波(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对国家审计作出系列重大新部署新要求,标志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预示着必将开创法治中国新审计,加快国家审计新发展。认真深入学习《决定》、《意见》和《预算法》,从中可用数字解读领会法治中国新时代新审计,感觉有理有趣易懂易记,犹如自然巧合的审计发展新愿景。

从《决定》中数读审计:184,35,8161105,8审计。2014年10月23日,党的18届4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其第3部分“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第5项内容“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对加强和完善审计监督制度作出决策部署,要求加强“党内、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社会、舆论”8方面对行政权力监督之1的审计监督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8合1”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体系中的第6大审计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决定》独立1自然段105个字符对“完善审计制度”提出8项明确要求(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3资1责”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上对下审计领导、探索省以下审计统管、推进审计职业化),更巧合的是整个《决定》出现8个“审计”。这表明,党中央把审计职能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更寓意国家审计事业必将伴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全面依法发展。

从《意见》中数读审计:48,72268,12345,8审计。2014年10月9日,国务院国发〔2014〕48号文印发审计《意见》,共7部分22项内容,全文3706和正文3648的总字数之尾数分别为吉祥数6和8,这1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国家级红头文件,提出2个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要求(坚持指导、贯彻精神、依法履职、加大力度、创新方式、提高效率、实现“政策措施落实、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审计监督全覆盖、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基本原则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现问题完善机制、依法审计秉公用权),狠抓3个整改落实,包括健全整改责任制、加强整改督促检查、严肃整改问责,提升4个审计能力,包括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推动审计方式创新、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保证履行审计职责必需的力量和经费,优化5个机制领导,包括完善3工作机制(依法接受审计监督、提供完整准确真实电子数据、积极协助审计工作)和加强2组织领导(健全审计领导机制、维护依法独立审计),发挥8个审计作用,包括发挥5个保障作用(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深化改革)和强化3个监督作用(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进廉政建设、推动履职尽责)。这表明,国务院对审计工作寄予前景广阔的新期待,更寓意国家审计事业必将伴随国家治理现代化而全面有为发展。

从新《预算法》中数读审计:1210,87779,989,8审计。2014年8月31日,第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修订的新《预算法》第8章决算第77、79条,就国务院和地方政府审计部门对本级决算草案审计的法定必经程序和必履职责,以及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当结合本级政府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对决算草案进行审查等作出新规定,第9章监督第89条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审计部门对预算执行和决算实行审计监督“依法化”、审计工作报告应当向社会公开“法定化”,更天然巧合的是整个《预算法》同《决定》一样出现8个“审计”。这表明,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经济宪法”中赋予审计部门高新的法定地位,更寓意国家预决算审计监督工作必将依法深化发展。

党和国家自2014年8月到10月,在54天内密集推出3大新政新法都与审计密切相关,每个都多次提到审计,尤其是《决定》和《预算法》自然巧合都8提审计、《意见》文号自然编为48,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吉祥如意数8同审计形影相伴神奇美妙,不得不让人联想党和国家重视审计发展达到自然完美境界并寄托崭新期待,不得不让人联想国家审计新时代、时代新审计、审计新常态自然到来,国家新时代新审计新发展一定会更加美好。(王平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