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再夺亚冠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时间11月21日晚,广州恒大在天河体育场,凭借埃尔克森的进球,1-0战胜迪拜阿赫利队,夺得了2015年亚冠联赛的冠军,这也是恒大三年内第二次站上亚洲之巅。正如球迷最为骄傲的口号一样:冠军终归这里!

回头来看,恒大的冠军之路绝非偶然,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说是必然的。我想这主要归功于恒大精准的引援、完善的奖惩机制以及全队的努力拼搏。从恒大的夺冠我联想到了对审计工作的几点启示。

精准“引援”,打造审计强军。恒大近几年引进的大牌球员从孔卡、穆里奇到如今的埃尔克森、高拉特都为恒大的夺冠作出了卓越贡献。审计工作亦是如此。为加强审计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审计创新能力,审计机关也应加大“引援”的力度,更多地引进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人才,优化人才结构,为促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和全面提高审计干部队伍依法履职的能力,注入新鲜血液。

完善考核机制,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不可否认的一点,恒大的成功离不开球队完善的奖惩机制,奖惩是刺激球员前进的利器。审计机关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审计绩效考核机制,落实审计干部能上能下。这样能极大地调动了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动性和工作热情,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工作绩效,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为审计机关树立良好的形象。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监督、激励作用,促进了科学审计能力的提升。

注重团队合作,增强团队凝聚力。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恒大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靠某一名的球员的出色发挥,而是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审计工作本来就是要靠集体的力量去完成,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应具备团队精神。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审计组是保证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因素,具有团队精神的审计组能有效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精神的养成需要团队分工合理,将每个成员放在适合的位置上,使其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并通过完善的制度、配套的措施,使所有成员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为实现团队的目标而奋斗。

总之,广州恒大的夺冠举国欢腾,国人备受鼓舞。当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审计人也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姿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