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求细务实 干好审计工作
于建增(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兴国强必起于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审计干部都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充分发挥公共资金“守护者”、经济发展“安全员”、深化改革“催化剂”、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尖兵”和“利剑”的作用,推动审计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严字当头,从严守纪依法履职

审计的监督作用,决定了我们审计人员必须对他人工作进行检查和督促,而“打铁先要自身硬、正人当先正己”,作为监督者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才能做好审计人、履好审计责。为此,审计人员应主动加强学习,既要学习经典著作,汲取理论养分,又要向先进人物学习,发扬优良作风,并要使理论学习成果真正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提升思想境界和自我修养。

只有严明纪律,才能使全体审计人员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执纪不严,制定再多规定也无用。“严是爱、松是害”,审计队伍就应当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办事,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从而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我党的历史无数次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古语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当前审计工作能够得到社会的广泛的认可和支持,是与审计人员坚持依法审计、执审为民、用权为民分不开的。我们审计人员要始终牢记刘家义审计长“戴着乌纱想事,摘掉帽子干活”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执审为民,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细字当先,抓细抓小夯实作风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细微之处见精神。从细节入手,目标要细化、态度要细致、措施要细密,从微处着眼,准备要仔细、思路要精细、方法要明细。“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锻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就不能只抓大、不管小。落细、落小,然后才能落实。

细在制度。近年来,党中央和署党组着眼作风建设,出台了“八项规定” 、“六项禁令”、《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党内、署内规章制度,进一步细织制度“笼子”,以高压态势狠抓作风,审计人员严格贯彻执行,赢得群众如潮好评。

细在执行。“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我们审计人员要把执行变为必须、变为自觉、变为力量,切实从细执行制度。

细在督查。对审计干部的考核必须严格、科学,甚至要比其他干部更严格,坚决防止出现胡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对干部监督管理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社交圈、生活圈、家庭圈。

小在小节。审计人员由于工作的关系,接触的人也比较复杂,在与被审计单位接触中,各种病菌无处不在、无孔不入、无时不有,不注重小节,终将保不住大节。

小在小事。一个马蹄铁的丢失可能亡掉一个帝国,一个零件的损坏可能引发一架飞机的失事。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也往往是小事,但大量的小事就会变成大事。只有对审前看到的每一条法规、工作中发现的每一件小事都能做到勤于总结、精于分析、善于思考,才能做好每一项审计工作,进而推动审计事业取得新进展。

小在小成。审计的过程,是一个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的过程。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具体,去抓小事、去求小成,才是审计人员最好的突破口。只有件件叠加,项项积累,次次集聚,才能久久为功,完成好项目审计任务。

实字当本,求实务本扎实审计

谋划求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审计干部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措施、方案、手段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审计工作绝不是一项单一的事项,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经常会涉及方方面面的人和事,审计人员只有提前谋划,才能确保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目标明晰、措施得当、重点突出。

做人求实。审计长时刻教育我们,“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忠诚老实是审计人员德行操守中最重要的一项,是审计人员始终践行的优良作风,是审计事业得以快速发展的强大支撑。广大审计人员应该始终坚守忠诚老实的审计人本色,始终发扬连续作战、不怕吃苦的优良作风,更好的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审计事业是靠“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扎扎实实的工作干出来的。我们每名审计人员都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淡化名利心,坚持把实际成效作为评判成绩的标准,坚持从国家利益的角度看待成绩,坚持用历史的观点来看待成绩,要有习总书记说的“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惟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于建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