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常有“镜子”更需常照“镜子”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作出决定,授予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工会主席于锡明“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审计署也发出通知,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于锡明同志的先进事迹。

古人以“镜”为喻,指出不同的“镜子”可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近年来,审计战线涌现出的金岚岚、史卫东、于锡明等一个个熟悉而闪亮的名字,成为一面“镜子”, 他们书写出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值得审计干部对照学习。每名审计干部都应当把金岚岚、史卫东、于锡明等模范的事迹和风范作为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的一面镜子,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的道德情操,公而忘私、清正廉洁的思想品质。同时,对照先进查找自身不足,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把自己培养成为“多面手”、“业务通”、“活字典”,自觉服务科学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地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把模范作为人生的一面“镜子”,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必将在平凡中演绎精彩,在奉献中不断升华。通过常常“照镜”来提醒和提升自己,避免“镜子”布满灰尘、黯然失色。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一面好的“镜子”能让审计干部反思自我,寻找差距,学习先进,提升自我。照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是为了树标杆、明导向,也是为了学习“先进之所以成为先进”的原因。在照先进典型这面镜子时,要看到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伟大的人格魅力,为自己树立学习的标杆,明确努力的方向,增强永葆先进本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也要“照深”、“照细”,学习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做法和实践。

先锋在前,“照镜”需常有。“镜子”是审计干部的“自识器”,也是审计干部的“度量尺”,当常用常新,用有所值。众所周知,锄具过久不用就会生锈,“镜子”亦是如此,过久不用,镜面就会模糊。审计干部应当常用优秀人物的精神感染自己,常用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激励自己,常用时代勇者的艰苦环境告诫自己。作为一名称职的审计工作者,要十分珍惜现有的和谐环境和优良条件,十分珍惜手中人民赋予的权力,十分珍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镜子”常有,而“照镜”需更常有。“照镜”的习惯决不能止于聆听一次英模报告会,不能止于撰写一份学习心得体会,而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常常对照这面“镜子”,认清差距,正视不足。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标杆,忠心向党,做一心为民的好公仆;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明镜;检视自身,见贤思齐、修身正己;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恪尽职守,争做一个政治强、素质高、形象好、有作为,人民群众衷心拥戴的审计干部。(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