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双十一”的消费狂欢联想到审计监督的必要性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公布了2015年“双十一”全天的交易数据:天猫双十一全天成交金额为912.17亿元,其中在移动端交易额占比68%,232个国家参与进来,物流订单量4.67亿。(11月12日 新浪科技)

“双十一”消费狂欢带来的是一连串可喜的数字:1分钟12秒之后,交易额冲到10亿元;开场12分钟28秒,交易额冲到了100亿元等等。在各家电商企业交易额创下新纪录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价格先涨后降”“货源不足难抢”“预付订金不退”等问题引发大家集中吐槽,物美价廉的“双十一”背后存在着诸多的“隐患”。

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上述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监督员”的失职。监督员的失职势必会造成隐患,唯有加强监管,才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审计工作亦是如此,审计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在监督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奉公履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把好制度的“关卡”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审计实施条例》、《审计八不准》以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细致地查好每一笔数字,每一项条款,明察秋毫,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把好制度“关卡”,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的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法制建设,真正做到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

建立监督问责的机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审计监督列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在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的重要地位。审计监督要对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惩戒和查处,对问题进行问责,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只有着力扎牢制度的笼子,才能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总之,今年的“双十一”已经落幕,监管者们该好好地反思一下。否则,今年“双十一”被大家吐槽的问题在今后还会重现。(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