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权不可任性”当成为审计干部“座右铭”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有权不可任性”,虽仅有六个字,但却至简,至真,至诚,至善,既是对各级政府的谆谆告诫,又是对广大审计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可谓寓意深刻,耐人寻味,发人深省,令人警醒。

审计干部作为具有法律赋予权力的行政执法人员,必须自觉增强规矩意识和法律意识,把“有权不可任性”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常思、常念、常用,做到“有权不任性”、“用权不任性”。

依法限权。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干部要正确行使好审计监督权,做到依法审计、廉洁从审、客观公正,确保“权为民所用”,就必须构建对审计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一是要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度,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二是要实行审计公示制,规定审计人员到被审计单位实施审计时,必须在醒目的位置上张贴审计公示;三是要实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和首审责任制,明确审计过错责任人、责任范围和追究办法等,进一步完善事后监督和惩戒机制。   

依法审计。就是要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这就要求审计干部依法全面履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目前审计机关已经制订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全体审计干部要严格对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自觉在法律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用权,做到依法审计,严控审计风险。   

廉洁审计。就是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一是让权力“瘦身”,使其在“探照灯”和“摄像头”下运行。要推行决策、执行、管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让公共资金和权力在“探照灯”和“摄像头”下运行,向老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账”。二是让廉政“强身”,使其拥有法治的“金箍棒”。加强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要立足于审计工作实际,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审计工作发展战略,纳入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部署,纳入党的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统一安排、统一落实。

文明审计。就是要在审计过程中,遵循审计文明礼仪公约和职业道德,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展示审计队伍外在形象的一种优秀自律行为。一是以理服人。在审计过程中要冷静思考,先讲道理,以理服人、以事实服人、以法律服人,而不是以审压人、以势压人。二是尊重对方。审计干部与被审计人员打交道时,要善于“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要虚心听取对方的意见,尊重对方,只有尊重才能从心理上沟通,才能听到别人的真话、实话,只有尊重对方,对方也才能尊重你。三是说话和气。审计干部在履行审计职责时,切忌讲粗话、大话、过头话,更不能对审计对象使用威胁性、恐吓性的语言。四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审计工作不能有半点虚假,要真实可靠,如实反映审计情况,只要情况真实,处理才能实事求是。五是文明守纪。审计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带头落实审计行为准则,带头执行文明礼仪公约。审计机关要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审计人员要争当文明守纪的先锋。(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