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和“文明审计”同频共振应着眼六个“结合点”
郑翔、马家当(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都相继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前不久,审计署还发布了《审计署文明审计暂行办法》。如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让“三严三实”和文明审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笔者认为,应该着眼六个“结合点”。

着眼综合施教“结合点”,锻造精神灵魂“钙质”教育虽不是万能的,但是无论是修身、用权、律己,还是言行举止个人形象,离开教育都是万万不能的。应该把思想、道德、文明、法纪教育,作为各项活动的基础工程和“必修课”,采取组织普法教育、定期短信提醒、开设道德讲堂、上党课、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讲授审计人员礼仪规范等形式,开展反“四风”、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守纪律讲规矩教育活动、“审计文明风采”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教育,使审计干部的法治信念和思维得到了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得到进一步坚定,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道德操守得到进一步强化,行为规范得到进一步修正,从而为“三严三实”和“文明审计”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着眼领导带头“结合点”,发挥示范辐射效应。“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应该以严于别人的要求约束自己,以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当标杆,事事当表率,坚持“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下级审计机关向上级党组看齐,基层审计干部向上级主要领导看齐”。不断改进作风,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能力,班子成员担任审计组长,亲历亲为,靠前指挥,深入基层和审计一线调研;不断加强团结,科学分工,发挥优长,重大事项和决策强调集体研究,出以公心,不搞“一言堂”,公道正派用人,集体决定的不朝令夕改,既有统一意志,又有心情舒畅。坚强有力、廉洁务实的领导集体,给全体审计人员带去信心、动力、协同和干劲。

着眼立标建范“结合点”,彰显制度管人威力。要有一系列文化内涵和制度规范的尺子,让审计人员养成践行“三严三实”,遵守文明审计的习惯。要构建审计文化,明确审计作风、审计精神和审计核心价值观,明确审计文化的内涵标准和文明审计的行为标准,用审计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审计人的行为和作风。要增强刚性约束力,坚持用法律和纪律条规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严格依据《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规定的职权和程序,把审计现场管理作为文明审计管理的重点来抓,不断提高审计机关规范管理水平。同时,加强现场廉政督查,完善审计机关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畅通作风投诉渠道,促进守规矩、守纪律、讲法治,遵纪守法,在审计机关蔚然成风。

着眼共建帮扶“结合点”,塑造文明审计形象。注重发挥载体优势,为审计人员强化宗旨意识和民本审计观,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密切联系群众,当好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搭起桥梁和纽带。要组织审计人员参与社区结对共建,竭诚为市民办实事,办好事。同时,组织党员和巾帼志愿者深入和协助社区,开展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法律宣传等活动。此外,还要组织审计人员为民服务和扶贫攻坚,坚持领导带头,审计人员广泛参与,落实专项资金,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为困难群众,送温暖,送信心,送技术。结合本职为民服务,提请政府出台了《加强民生工作的意见》,加大民生审计力度,查处截留、挪用、贪污民生资金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着眼树立典型“结合点”,营造良好内部环境。良好的内部环境对审计人员优良作风、文明素养和风尚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而营造良好的环境,需要推进价值激励工程。要大力开展表扬活动,对内部的好人好事,及时地多种方式地多种场合地,进行表扬,增强审计人员的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从而使好的价值取向得到发扬光大。还要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开展“学典型,我怎么办”、“学典型,树新风”等学当先进活动,用先进典型的事迹的感染人,同化人,在审计机关内部源源不断地注入正能量,实现审计机关内部风气的根本好转。与此同时,还通过参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等形式,用反面典型警示鞭笞审计人员,严于修身,严于律己,自我净化,向善向好。

着眼实干兴审“结合点”,推进审计职能履行。实干兴审,既是“三严三实”创业要实的内在要求之一,也是衡量文明审计的重要标准。要把开展“‘三严三实’、文明审计主题实践活动的效果,最终落实到激发审计人员工作热情、进取精神和责任意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上。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科学谋划审计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创新举措,大力挖潜增效,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倾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尽职、担当的审计铁军,使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和绩效进一步提高,在推动宏观政策落实、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保障民生和谐、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服务领导决策、提高审计队伍战斗力等方面取得新成绩。(郑翔、马家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