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准则》《条例》 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郭新、袁琼(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重在立德、重在立规的高标准,开列“负面清单”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为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了道德上线和纪律底线,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治党管党的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并制度化、常态化。作为负有监督职责的审计党员干部来说,更要坚持上线,不逾下线,做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先行者、示范者,保持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重点在履行职责、审计权力、个人感情和廉洁自律方面要做到四点:

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切实履行职责。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监督者的审计机关,站在反腐倡廉第一线,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崇高革命理想信念,忠诚党的审计事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严厉打击腐败行为,切实发挥审计在维护经济秩序、反腐倡廉的“利剑”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廉政建设,“正人先正己”。只有审计机关自身廉政建设是过硬的、经得起考验,才能有资格、有底气去检查和督促别人,才能通过审计监督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只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审,审计结果才能真实准确,审计执法才以客观公正,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只有以加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来增强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才能从更高的层面履行好职责。

以落实“条例”、“准则”为保障,规范权力运行。审计干部要以新修订的条例和准则作为审计执法的根本保障,把审计的监督权、查处权关进制度之笼,让一切审计活动都要在法律法规和职责范围内进行,确保客观公正地行使审计职权。第一慎用“权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手中都掌握有一定的权力。但我们始终记得,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权力更是一种责任,审计干部的权力越大,身上责任愈重,人民寄予的期望也就越高,只有把权力正确运用于为人民谋利益中去,才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如果审计干部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忘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势必损害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第二是坚持依法、高效、规范、透明的原则,绘制审计立项、审计检查和监督等权力运行流程,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条件、运行步骤、完成时限、监督措施等,提高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水平。第三要以设置依法执法执纪为起点,以公开为手段,以事项透明、流程透明、责任透明为“分解动作”,实行“阳光审计”,让权力在公开、公正、按既定的程序运行,是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渠道。

善待感情,夯实拒腐思想根基。每个审计干部除了工作圈之外,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和社交圈,都有自己的感情,审计干部要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要求纯洁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把自己置于被审计单位及公众监督之下,严格“八小时”以外的生活自律,坚守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如果生活上不拘小节,思想上就会放松警惕,行为上就会放纵自己,最终走向不归路。只有建立在严格要求基础上的感情,才既是对家属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的关心和爱护,更是对自己和人民的高度负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如果审计干部对自己和家人失之于宽,滥交朋友,只讲“哥儿们义气”,不讲纪律原则,抵不住诱惑,耐不住寂寞,感情就可能产生畸变,也就有一步步滑向深渊的危险。

坚守人生底线,作清正廉洁的表率。底线是做人、处事、从审的基本原则和最起码的准则,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政治、道德和纪律支撑,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高压线,纪律是完成审计工作任务、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审计干部必须切实增强生命线、高压线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思想观念上绷紧干部“防腐拒贪”弦,坚持“严格管理、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肃查处”的工作原则,面对种种诱惑,一定要敢于拒绝、善于拒绝严守纪律。审计人员要强化学习、爱岗敬业、有所作为、敢于担当,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组织负责,要强化守纪意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在工作中要精益求精,加大力度,履职尽责,守审有责,深入推进廉政建设,确保干净做事,廉洁从审,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确保审计队伍的铁面无私的公正形象和敢打硬仗难仗的战斗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审计铁军”。(郭新、袁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