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主审是怎样炼成的
郑锐(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转眼间,已在特派办度过了十年的青春岁月。在领导的信任和帮助下,在同志们的支持下,担任了十余个项目的主审。回顾过往的种种经历,还都历历在目,恍如昨日,近日,静下心来对如何在审计项目中淬炼自己,成长为一名好主审认真进行了思考,现将形成的点滴体会与大家共享:

把握自身角色定位,更好履行主审职责

多年的审计业务工作让我明白“组长重在考虑做正确的事,主审重在考虑正确地做事”,作为一名主审,就要明确自身的职责,把握好自身的角色定位。主审在一个审计项目中承担着沟通协调、上传下达、编发动态、撰写汇报材料等一系列繁杂的事项,这就要求主审能够合理统筹、化繁为简,既配合组长做好审计现场管理等份内的工作,又要发挥一名优秀审计人员攻坚克难的突破能力,更好地履行主审职责。

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提高针对性和操作性

主审从主观上要理解和认可审计实施方案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审计程序的要件,更是审计目标的细化、审计实施的指引、审计责任的界定。可以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设计表格、网络搜集等多种方式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资金流程和业务流程,在编制中最难的、也是最关键的就是确定可能存在的重要问题和审计措施,这些问题通常来源于:工作方案的要求、其他监管部门(如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的信息、结合前期调查了解运用审计经验判断所得、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举报信、社会舆情等。针对这些重点问题,主审要在实施方案中制定有效应对措施,避免审计实施方案操作性不强、重点不突出、实施方案编制和实施“两张皮”等问题,以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力。

配合组长做好审计现场人力资源管理

主审要想配合组长做好审计现场的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明确工作任务与目标,并熟悉审计组人员的专长、不足与个性,实现人与事的最佳匹配,并明确地向任务承担者交代所要完成的任务与条件,为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审计工作提供人力保障。

提升宏观政策把握能力,更好提炼审计成果

主审必须加强理论研究,提高自身对宏观政策的把握能力,在履行审计人员职责时才能将问题查深查透;在履行主审职责时才能准确把握问题的定性、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在编发信息时才能准确把握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态,增强信息的时效性、政策性,进而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和审计信息水平。

通常来讲,一个合格的主审需要具备诸如攻坚突破的能力、沟通协调的能力、文字综合能力等一系列必备素质,但笔者认为一个好主审还要做到善于从宏观着眼和微观着手,所谓宏观着眼是指主审要能从大处着眼去发现需要把握的重要事项,诸如审计重点、人员及工作任务的配置、案件线索等等;与此同时,主审还要能把已经着眼的东西落实下去,将已经想到的事情做到、将占有的资料与审计组成员分享、将发现的案件线索突破,这就是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过程,也是一个微观着手的过程,切实做到宏观着眼和微观着手将会更顺畅地推进审计工作,更高质量地提炼审计成果。

严守廉政纪律,增强保密意识

审计人员履职过程中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作风,尤其作为主审,必须严守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保密能力,将廉政和保密作为审计人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清醒地认识到廉政、保密无小事,从我做起,防微杜渐,才能为自身的成长、审计项目的成功筑牢基石。(郑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