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的心学对审计人员的几点启示
王璐(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对王阳明的历史作用进行了肯定。王阳明的心学,谈论的是“关注内心”“坚持自我”“至善圆满”“勇者无惧”“智者坦荡”“不忘敬畏”和“实践精神”。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肩负着履行监督职责的重任,无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计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在此,审计人员不妨以被誉为明朝“一哥”的王阳明为例,深刻领会其“本心亮、贪心暗”的思想,借以指导我们的行动。

坚持“关注内心,坚持自我”,加强廉洁从审的意识。王阳明临终有一句名言“此心光明,亦复何言”,直面当下,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人的欲望日渐膨胀。而最好的救赎之道是把习惯向外追逐的目光收回来,关注自身的心灵。王阳明认为:“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心是身体和万物的主宰,当心灵安定下来,不为外物所动时,本身所具备的巨大智慧便会显露出来。就对审计人员来说,审计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权力,但这些权力都是党和国家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不是用来为个人谋私利的。审计干部只要坚持关注本心,坚持自我,就会形成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自觉做到廉洁从审,不让利欲蔽体,不让污垢沾身,不让灰尘蒙眼,不让形象受损。审计干部应从王阳明向内心寻理的心学主张汲取智慧,用教育点亮心中的明灯,让自己的本心充满着光芒,则一切贪心将无处藏身,廉洁从审就会成为工作的常态。

坚持“勇者无惧,智者坦荡”,发挥审计人员尖兵利剑作用。屡立功劳却屡遭构陷,是王阳明一生的真实写照。身处此境,王阳明出处掣肘,但并没有因此屈服,而是与奸臣斗智斗勇,尽力改变局势。即使被贬,也题下“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的诗句。结合审计工作,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李克强总理强调,审计要发挥着反腐败的“利剑”作用;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审计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重拳出击,一查到底。现实中,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必定会碰到来自各方的“阻力”,这时候需要审计人员有着王阳明“勇者无惧,智者坦荡”的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一查到底的“英雄气概”,切实让审计人员成为维护国家财经秩序的“尖兵”,让审计监督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中的一把“利剑”。

坚持“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王阳明指出,“知是行的主义,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他认为“行”离开“知”便是乱“行”,“知”离开“行”便不是“真知”。对审计人员而言,在本心亮了,并有了“无惧”勇气之后,接下来就是要知行合一。将思想落实到行动上来,在审计项目实施中不断提升审计实践能力,同时要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但自己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还要充分发挥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王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