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总装下线对审计工作的几点启示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2日在上海中国商飞公司总装下线。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之一。继波音737和空客A320后,全球70吨级客机市场将再添一名强有力的“重量级选手”。(11月2日 央视网)

历时七年,大飞机C919承载着中华民族飞行之梦,期间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它的研制成功让中国人的飞行梦想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同时背后所展现出的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都值得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员学习。

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众所周知,质量过不过关对于产品来说尤为重要。特别是飞机这种高精尖的产物,对于质量更是要求极高,不允许有半点瑕疵。审计工作也是如此。审计质量就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工作保证不了质量,审计的意义也就无从谈起,所以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质量在审计工作中的位置,把审计质量看作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努力提高质量控制水平,并将这一“生命线”延长,贯彻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用质量来衡量审计的社会价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发扬拼搏进取、攻坚克难。国产C919从研发到总装下线的过程中科研人员先后攻克50多项重大关键技术,解决100多项重要技术难题,申请国内外专利350多件,获得国内正式授权专利90多件。审计人员要干好审计工作也要具备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在工作中要有着超乎常人的对事业的执着心。 在对某个项目进行审计时,面对遇到的困难,要有迎难而上解决问题的信心,要有一种坚持到底、不畏艰辛、不言放弃的执着事业心,这样在审计过程中就会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发现更多的审计线索,从而把线索变成真正详实的证据,并最终取得项目的成功。

注重团队合作、齐心协力。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现如今,审计工作靠的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团队协作。一个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审计组是保证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因素,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审计组能有效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团队协作精神的审计组能为审计人员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能促进审计人员之间形成以相互尊重为基础的相互依赖,形成有效的分工合作,能使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促使团队形成合力,更好地实现审计组内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培养创新意识、开拓进取。李克强总理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审计审计思路、创新审计的方式方法和审计内容,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一是创新组织方式。要总结以往大项目审计多兵种、大兵团作战经验的基础上,探索统筹调配人员、统一编组、扁平化管理的新型组织方式。二是创新技术方法。加大数据集中和分析力度,探索审计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精确定位、精准发力,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三是创新审计理论。加强对审计发展规律的总结和提炼,深入开展对审计理论、审计制度等方面研究,对审计本质、功能定位和职能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