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打造“不打烊审计”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政务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一扇门办全部事,一张网办全省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不打烊政府”。(10月2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报道,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本级具有行政审批权的56个部门和306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权力”。无论你在贵州的哪个地方,只要登录这个网站,要办什么事,填写哪些表格,怎样填,需要提交哪些手续,多少天办结……所有的答案一览无余,清清楚楚,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办妥。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贵州省实施的“不打烊政府”举措,不仅提升了政府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而且还赢得了以前群众“往上跑”、现在“网上跑”的良好口碑,打通了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的“四风”顽疾。同时,更是强化了对各个部门的权力监督和相互制约,有效预防了各种腐败问题的发生。

作为各级政府的重要组成机构之一,审计部门虽然不直接涉及行政审批事项,但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等上不应该缺位错位,也需要多维度地打造“不打烊审计”。

一是在服务的理念上“不打烊”。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要常怀公仆之心、感恩之情,不断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正确看待监督与服务的辩证关系,准确定位审计的监督职能和服务角色,准确把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深刻内涵,时刻心系群众、深入群众、了解群众、联系群众,用过硬的审计形象回报群众,用极具威慑力的审计风暴回应社会,不断增强执审为民理念,无论何时何地都保持人民审计为人民的执审理念。

二是在服务的主题上“不打烊”各级审计机关及其人员要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时刻关注民声、倾听民意。在制定年度计划、日常工作部署等事务中,要坚持民生事项优先,把民生审计、审计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审计监督的重点向一线倾斜,把审计服务的重心向基层前移,把涉及到人民群众利益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及时准确地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涉及人民来信、来访的有关事项等要审实、审深、审细、审透,向群众交一本“明白帐”,促进党和国家的各项大政方针、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审计服务人民的主题不能变。

三是在服务的举措上“不打烊”。充分利用现有政务办公系统和网络信息平台,进一步畅通审计政务直通车,把审计的职责范围、职能权限、监督对象、工作纪律、审计程序、法律依据、监督电话、服务热线等需要公开的事项等及时向社会公开,适时发布审计工作舆情,告诉社会公众审计该干啥、干了啥,干的咋样,等等。一方面,方便群众了解审计、联系审计、关注审计、监督审计,反映情况、举报问题、提供线索,满足民众对审计工作、审计监督、审计人员等的诉求;另一方面,将审计工作、审计业绩、审计形象等置于阳光之下,全方位、多维度地接受社会的监督和检验,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谨言慎为、有所作为。(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