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政策给审计人员带来的思考
刘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即将放开的消息传便全国各地,人们都纷纷展开讨论。那么,“全面二孩”政策给审计人员又该带来哪些思考呢?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后,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口生育高峰,餐饮、房地产、医疗、卫生等各行各业都将产生强大影响,而作为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的审计人员来说,如何在新常态下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推动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将成为审计人员应该思考的问题。在审计实践中,笔者认为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政策的总体情况。二孩政策放开之后,为贯彻执行“全面二孩”政策,有关地区和部门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管理是否规范到位,总体进展情况如何。这些也是其他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必须首要了解的。对总体情况的把握,应重点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配套政策和规章制度是否完备,各项管理工作是否合理与到位,涉及的项目建设进展程度是否符合政策要求。

二是政策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在“全面二孩”政策的执行过程中,重要的是及时揭示和反映“全面二孩”政策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有无不完善、不配套、不衔接以及政策目标未实现等问题,有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偏离政策目标和执行不力等问题,分析该项政策的预期目标,促进政策有效落实。这也是在其他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过程中必须重点研究的问题。

三是科学合理提出对策建议。通过“全面二孩”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除了客观公正反映政策执行进度、执行效果、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发现执行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从体制、机制、制度等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揭示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建设性建议,为“全面二孩”政策措施的及时调整、不断完善提供准确的决策参考和依据,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些也正是审计服务政府职能的关键所在。(刘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