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对现场审计工作有借鉴意义
程频(湖北省监利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望闻问切”是中医用语,指中医诊断疾病所用的四种诊疗方法。望,指观气色;闻,指听声息;问,询问症状;切,搭摸脉象,合称四诊。《难经·六十一难》:“望而知之者,望见其五色而知其病;闻而知之者,闻其五音以别其病;问而知之者,问其所欲五味,以知其病所起所在也;切脉而知之者,诊其寸口,视其虚实,以知其病,病在何脏腑也。”

作为从事审计业务工作多年的一线审计人员,笔者认为,在现场审计工作中,“望、闻、问、切”对审计人员具有不可忽视的借鉴意义。

望,就是仔细观察。审计组到一个被审计单位或审计工作现场,首先要做到仔细观察。包括观察审计现场环境、被审计单位环境、被审计单位人员及人员之间的关系等。善于通过观察各种动静、各种迹象及人与人之间关系来努力寻找问题的“蛛丝马迹”,从而发现问题。例如笔者多年前审计某乡镇学校,根据需要对学校出纳进行突击盘点。笔者在观察财务室的工作环境基础上,通过仔细观察出纳员的神色及出纳员与学校领导之间的眼神交流,找到问题的突破口,从而查出该校私设“小金库”问题。

闻,就是耳听八方收集信息。对审计业务工作来说,调查、收集与被审计单位、重点审计对象及审计事项有关的信息十分重要,它可以帮助审计人员迅速辨别真伪、去伪存真。如在对某水利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中,审计组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不断收集到大量与该工程项目有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信息,通过其中与该项目实施直接相关的资金来源及工程实施信息,判断该部门存在虚报工程量套取工程资金的问题。

问,就是询问、疑问、查问。审计人员在现场审查报表、账簿及会计凭证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很多疑问,这些疑问可能预示或指向某类问题,必须通过询问被审计单位经手人、审批人或其他相关人员来落实。审计人员在询问、查问之前,自己脑海中必须要有清晰明确的思路,知道自己要问什么、查什么,做到敢于疑问、善于查问,在询问中解开疑惑,发现问题或证实问题。诸多审计实例证明,很多重大违纪问题往往通过审计人员思路清晰、方法得当、耐心细致的询问,得以取得关键突破。

切,就是把脉后作出专业判断。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工作过程中,通过上述“望、闻、问”等过程,收集大量信息,查证问题疑点,最后确认问题的性质、种类及金额,开出“药方”。要提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及审计准则要求的专业性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科学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交出一份有分量的、有针对性的审计报告,为审计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程频)

【关闭】    【打印】